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国企A股缘何与H股倒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同步上涨,但沪深股市的涨幅落后于周边一些市场,如上证指数截至昨天今年上涨9.28%,而香港恒生指数今年至今上涨了16%。从股票看,在香港上市的一些国企H股今年以来涨幅很大,但相应的A股涨幅很小,由此,不少大盘蓝筹股A股价格明显低于H股。

  记者观察

  大盘蓝筹股A股折价

  反映A股与H股比较的恒生AH溢价指数目前在102点左右,意味着A股与H股的价格水平差不多,A股仅仅比H股高了2%,而以前A股价格要比H股高50%以上。

  但是,从个股看则差异很大,目前同时在香港与内地上市的股票有72只,其中53只A股价格高于H股,其中A股较H股溢价1倍以上的股票有20只,有的A股价格比H股高了5倍。然而,有19只A股价格低于H股,折价率介于1%至25%之间。

  表面看,A股折价的股票数量并不多,为什么恒生AH溢价指数并不高?原因在于这19只折价的A股都是大盘蓝筹股,占指数的权重较大。折价的股票中,银行占5只,如农业银行A股较H股折价11%、招商银行折价10%、建设银行折价8%、交通银行折价3%、工商银行折价2%。保险股占3只,中国平安股价倒挂最严重,A股较H股折价25%,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也是小幅折价。中信证券倒挂也很严重,A股较H股折价17%。

  此外,基建、建材、机械等大盘蓝筹股倒挂的也不少,如中国铁建折价13%、潍柴动力和中联重科分别折价5%及3%。

  H股今年以来涨幅大

  大盘蓝筹股的A股之所以与H股倒挂很严重,主要是今年以来H股涨幅很大,而A股涨幅较小,使得两地差价拉大。比如,截至昨天收盘,今年以来中国铁建H股上涨了50%、中国南车H股上涨35%、中国远洋H股上涨34%、中国平安H股上涨33%、中国中铁H股上涨30%、工商银行H股、建设银行H股上涨21%,连中国石油H股也上涨了20%。

  相比之下,A股涨幅小很多,这些大盘蓝筹股A股今年以来涨幅基本上没有超过20%,像表现较好的中国平安,今年至今不过上涨了18%。

  这说明两地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差异,香港股市投资者以海外机构为主,他们很青睐中国的大盘蓝筹股,而内地股市的投资者大多担心盘子太大,不太愿意买大盘蓝筹股。即使像基金这样的机构,这几年也青睐成长股而不喜欢蓝筹股。典型的事件是这次中国交建发行A股,网下竟然出现机构认购不足的现象,最后不得不由承销商包销。

  而在香港股市,中国交建今年以来上涨了30%,昨天报收7.9港元,折成人民币大约是6.32元,比A股5.4元发行价高了17%,但我们这里的机构就是不要。这说明沪深股市的机构投资理念与海外还是有较大差异。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H股
  • A股
  • 大盘蓝筹股
  • 潍柴动力
  • 折价率
  • 保险股
  • 国企
  • 涨幅
  • 沪深股市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