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冠VS苹果:不仅仅是一场闹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曾想到“iPad”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商标,竟然还能够闹出如此多的争端,而关键还是在目前看来苹果还是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这种状况在以前是非常罕见的。

  最近苹果和唯冠关于iPad的商标在中国地区的争夺,俨然成为了一场高潮迭起的大剧,这里面既有境况不能再差了的“贫民主角”,也有可以让民众“仇富”心理可以充分发挥的“大鳄”,当然还有纠缠不清的法律条文,但是作为一名看客,凭借着多年对行业的观察,几乎可以断定这无疑又是一场“神仙打架”,面对所谓的数百亿美金的罚款等的新闻点,大家大可不必紧张,看看即可。

  回顾事件的起因,无非就是关于iPad的商标在中国地区的归属的问题,由于目前中国的法律并没有最终就此事作出定论,出于对法律的尊重,其实关于谁是谁非的问题作为每个具有影响力的评论者,都不应该随便作出判断,因为具体苹果和唯冠方面所涉及的法律条款之类的,其实大多是外人不为所知的,任由听取某一方所提供的证据就惘然下判断,显然不是专业的行为。但是恰恰就在如此需要客观评论的问题上,不少所谓的评论家和业界人士,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大肆发表一通,归根到底其实无非就是想“傍”上苹果这个“大款”,“追”上“iPad的商标”争夺这个热点而已,所以一众打了“鸡血”的媒体在借机会炒作的同时,广大读者也被迫地接受了事件所谓的“重要性”,其实到底苹果和唯冠这次的关于iPad的商标在中国地区的争夺,到底对普罗大众而言,有多重要呢?

  首先我们从果粉的角度去看,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广大果粉们是否会真的觉得会对自己造成影响呢?就算是最后苹果要作出一定的让步,相信不论在渠道上还是在产品的最终价格上,消费者都不会为了这个结果来买单的,因为作为苹果的产品,在中国销售的过程中已经存在了大量不同的渠道,而正是因为这么丰富的渠道的存在,才使得在中国的苹果产品,从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了全球同步的一个效果,所以即使苹果在中国地区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对于苹果在中国的销售来看,则影响非常有限。

  如果我们换成一般的消费者来看待这个事情的话,则更加会觉得只是一场“闹剧”,首先唯冠和苹果虽然因为iPad的商标在中国地区的归属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众多媒体也一致给予高度的重视,但是回归到具体的电子产品消费领域,这次事件无疑是一桩彻头彻尾的“神仙打架”的性质。不论最终苹果获胜还是唯冠笑到最后,都不会对目前电子消费行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更重要的是广大普通消费者在“仇富”心理驱使下的对唯冠那款停留在图纸上的“iPad”所具有的那点憧憬,也注定只是一厢情愿,并不会为电子消费市场带来能够媲美iPad的产品。

  虽然这次苹果和唯冠关于iPad的商标在中国地区归属问题的争夺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的意义并不大,但是我们必须也要看到其中的积极的一面。首先个人认为对于知识产权认识的提高是具有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谁曾想到“iPad”这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商标,竟然还能够闹出如此多的争端,而关键还是在目前看来苹果还是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这种状况在以前是非常罕见的。一方面可以看出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同时也体现了在法律法规面前,即使位列世界最大企业的宝座的苹果,也需要尊重和遵守,这个意义比整个案件的细节和结果则更为重要。 叶丹

热词:

  • 唯冠
  • ipad
  • 闹剧
  • VS
  • 苹果产品
  • 仇富
  • 重要性
  • 大款
  • 大鳄
  • 鸡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