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东亚银行信用卡挂失补卡收费100元 比工行高4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云涛/绘

  东亚信用卡挂失补卡收费100元,比工行、邮储费率高4倍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张潇

  如今,信用卡给我们的衣食住行带来的便利已毋庸置疑,持卡一族日益庞大,但持卡人也要防范丢失卡片的风险。因为一旦丢失,除了承担被盗刷的风险外,还免不了要付出挂失和补办卡片的手续费。新快报记者近日调查广州18家银行的相关收费后发现,除金卡、白金卡外,各家银行信用卡的普卡挂失、补办大多会收取一定的费用。相比收费最低的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只需支付20元,最贵的东亚银行的挂失费高达80元,再加20元的补卡费后,同样一个挂失、补卡程序,二者费率相差高达4倍。

  挂失费最高:东亚银行80元

  近日,新快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各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发现,由于挂失费用属于市场调节价,其收取标准由银行自行规定,因此差价也更为明显。在被调查的广州18家银行中,挂失费收取最低的是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均收取20元;广州农商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稍高,分别收取30元、35元、40元;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等6家均收取挂失费50元;广州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则对每次挂失收取60元。值得一提的是,费用最高的仍是外资银行—目前唯一一家在内地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东亚银行,其对每次挂失收取人民币80元,费用是工行和邮储的4倍。

  三成银行收取补卡费用

  但是,挂失仅仅是持卡人弥补损失的第一步,要想重新用卡还得补卡,而也有银行会对补办信用卡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在调查的广州18家银行中,有12家对补卡实行免费,其余6家则要收取补卡费:其中东亚银行、广州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均收取20元,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则收取15元。

  因此,对于整个挂失、补卡的过程来说,东亚银行的费用是最高的,挂失费80元加补卡20元共需100元。

  中资银行中,费用最高的是广州银行,挂失费60元加20元补卡共需80元。兴业银行、深发展则共需收取70元,交通银行也要收取65元。

  因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对补卡不收费,挂失也仅需20元,这两家为各银行中收费最低。

  信用卡挂失、补卡贵过借记卡

  不仅是信用卡,如果借记卡挂失,银行同样也要收取挂失费用。

  在此次调查的广州18家银行中,去柜台挂失均收取10元挂失费。

  至于后续的补卡费,各银行有差异,有9家银行实行免费。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邮储银行等均收取5元的补卡费。相比之下,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广州农商行的补卡费最贵—每次收取10元。

  业内人士解释,信用卡挂失所收费用包括补办信用卡所需要的工本费,以及处理磁条信息的成本。信用卡挂失补办费用之所以比借记卡高,是由成本和风险共同决定的。借记卡都是预先制卡,各人工网点都存有新卡,客户电话挂失后,需自己到网点领取。而信用卡上印有持卡人拼音姓名,制作较复杂,而且由总行信用卡中心集中管理,补发的信用卡直接寄送给客户,成本较高。

  同时,相对于借记卡,现在不少信用卡都是国内、国际通用的。在持卡人挂失信用卡后,银行不仅要通知国内的银联,还要通知国际信用卡组织如VISA、MasterCard 等进行冻结,使得无论何人在何地持有此卡都不能再进行消费,操作程序更加繁琐。

  小贴士

  调低额度可避开挂失费

  数十元的挂失补卡费用虽然不算太多,但对持卡人来说,始终是不必要的损失。因此,持卡者在刷卡消费时,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身的信用卡,避免因粗心大意而产生一笔不菲的额外开支。同时,持卡者在办理信用卡时应了解各种业务的收费标准,不要将多张信用卡随身携带,并将信用卡与身份证分开放置。

  需要注意的是,在丢失信用卡后,不要单纯只采取注销卡片措施。如仅通过热线电话注销,并不能实现即刻注销,一般申请后,还需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正式注销。在注销期内仍有被盗用的风险,而在此期间发生的风险由持卡人承担,因此挂失是相对安全的做法,可即时生效。

  不愿支付挂失费用的持卡人还可以通过调低信用额度、暂时止付再注销信用卡等方式进行避险和避免挂失费用的出现。即不慎丢失信用卡后,立即致电银行信用卡中心或者通过网上银行将卡片的信用额度修改为1元,这样就将被盗刷的风险降至最低。当然,持卡人也可要求信用卡中心暂时止付,通过这两种方式后再进行销卡,就能避免单纯销卡的风险。

  18家银行信用卡、借记卡挂失补卡费一览

  银行 信用卡 借记卡

  挂失费(元)补卡费(元)挂失费(元)补卡费(元)

  东亚 80 20 10 免费

  广州银行 60 20 10 免费

  招行 60 免费 10 免费

  民生 60 免费 10 免费

  浦发 60 免费 10 免费

  中信 60 免费 10 10

  华夏 60 免费 10 免费

  交行 50 15 10 5

  农行 50 免费 10 5

  建行 50 免费 10 10

  兴业 50 20 10 免费

  光大 50 免费 10 免费

  深发展 50 20 10 5

  中行 40 免费 10 5

  广发 35 15 10 免费

  广州农商 30 免费 10 10

  邮储 20 免费 10 5

  工行 20 免费 10 5

  以上信息只针对普卡,其他卡种或有不同

热词:

  • 东亚银行
  • 卡收费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组织
  • 工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