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改革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人口老龄化,经济高速增长带来工资快速增长,通货膨胀压力等外在因素及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主体不明、投资渠道单一、效率低下等内部因素的影响下,如何提高社保基金及养老金的收益率,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的现实挑战。

  社保专家、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此前曾指出,我们是全世界唯一吃银行利息的社保基金管理体制,躺在银行账户上的社保基金,损失是天量的。

  而作为投资资本市场的先行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过去11年间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9.17%,凭借其稳健的投资风格,并顺利跑赢了通胀,可以说为养老金的投资起到了正面的示范作用。因此,一段时期以来,关于社保、养老金入市的话题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

  从官方来看,支持入市的呼声渐起。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会会长戴相龙等均在不同场合表示将积极推动养老金投资股市。郭树清提出,201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将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资金入市。戴相龙则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为了落实这项措施,有关部门酝酿将省市区管理的一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集中起来,按一定比例投资到各类金融资产。

  而反对的声音却也此起彼伏。财经评论员叶檀近日撰文指出,以人们的养老金与住房保障金投入股市,无异羊入虎口。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此前也曾表示,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非常复杂,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会带来稳定机制,但反过来资本市场易变性有可能会侵蚀养老金自身功能。

  据分析人士测算,“地方社保+住房公积金+财政盈余”,总规模可达4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能够切实放宽养老金入市限制,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是有长远意义的。当前,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市场化投资改革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但对于中国养老金一揽子改革而言,尤其是下一步建立专门投资机构改革中,还应通盘考虑养老基金的短期和长期布局。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养老基金
  • 投资风格
  • 叶檀
  • 投资渠道
  • 投资股市
  • 投资收益率
  • 资本市场
  • 社保基金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