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热钱”净流出逾3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如果剔除2011年人民币跨境净支付近400亿美元的因素,2011年波动性较大的跨境外汇收支相抵仅为-31亿美元。而2010年这一数字为355亿美元,两者相差386亿美元 ]

  继去年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首度披露官方对“热钱”的估算数据后,昨日外汇局发布《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显示,2011年估算的跨境资金流入额为366亿美元,而在2010年这一数字为750亿元。

  上述数据是外汇局根据残差法算出的,即使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筹资调回金额,所得差额基本上反映了波动性可能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即所谓的“热钱”的大致规模。

  但如果剔除2011年人民币跨境净支付近400亿美元的因素,2011年波动性较大的跨境外汇收支相抵仅为-31亿美元。而2010年这一数字为355亿美元,两者相差386亿美元。

  “热钱”可能并未流出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国际形势影响,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增速呈现逆转,出现了近年以来罕见的负增长局面。市场普遍的解释是,热钱正在加速外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教授指出,2011年估算的“热钱”净额比2010年低,因为去年第四季度热钱出现了加快流出甚至出现了净流出的现象。

  “主要是欧债危机不断恶化,出现了国际市场资金购买美元和美元资产进行避险的情况,先期从境外流进境内的热钱也不例外出现了流出奔向美元或美元资产的现象。”黎友焕说,“其次,也跟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整、股市低迷、炒作商品市场泡沫和国家货币政策调整有很大关系。”

  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利用残差法估算的热钱金额,只能反映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但是无法知道外资是否流出中国国境。

  “有可能是贬值预期增强下,因为居民、企业减少结汇,从而造成外汇更加集中于民间持有,但这并不意味着资金向外流出的情况。”他说。

  外汇局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美国和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影响,自去年9月下旬起,香港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相对内地由强转弱,同时呈现一定幅度的贬值预期。境内企业、个人等也开始了主动或被动地调整原有财务运作行为,如将尽快结汇转为增加外汇存款。

  外汇局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1~9月份,非银行部门结售汇差额大于跨境收付差额月均达164亿美元,但10~12月份,结售汇差额小于跨境收付差额月均为137亿美元。显示出10~12月居民、企业持汇意愿有所上升。

  资本跨境流动在加剧

  曹远征指出, 估算出来的“热钱”流入净额包括去年1~9月资金流入和9月份之后资金流出两部分,但由于年底的净流入量是时点数据,难以呈现跨境资金进出的动态情况。

  “9月份前后的资本跨境一出一进,造成‘残差法’算出来的全年热钱金额并不是很大,但并不意味着资本跨境流动规模在减少。”曹远征说。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资本跨境流动总规模达1.9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与同期GDP之比为39%,较2010年全年上升5个百分点,跨境资本流动总量继续增加。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外汇局也明确提出2012年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管理,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

  对于今年的资本跨境流动状况,曹远征认为,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资金流向的目的地。欧债问题严重性正在逐渐缓解的过程中,这将有效地稳定国际市场,在一个稳定的外围环境下,中国经济成长速度、投资增速比较高,将再次吸引资本的回流。

  外汇局报告也指出,未来,支持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但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和严峻,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减少,波动将有所加大。

  “目前在国内房地产的热钱数量巨大,但由于房地产有价无市,还一时很难脱身。加上国际市场动荡不安,国际经济与金融形势不稳定,预计2012年的跨境流动的波动情况有所加剧。”黎友焕说,“但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我国对资金的异常跨境流动有很大的限制,更为关键的是市场预期中国房地产将可能出现调整,炒作商品市场也可能走向理性。因此,在新的国内外金融与经济形势背景下,一些境外资金可能偏向保守。”

热词:

  • 热钱
  • 外汇局
  • 2010年
  • 曹远征
  • 波动性
  • 跨境资金流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