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匿名者》:孤独的天才,高处不胜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影评论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德华伯爵死时让我很痛心,因为他就像《梅兰芳》中十三爷一样,纵然天赋异禀,依旧被时代所淘汰。相比之下,十三爷更为幸运,因为他曾是万众瞩目的璀璨巨星,听得到鼓掌喝彩,名字亦铭记史册,爱德华呢?写出了影响全球的文字,却等于为他人做了嫁衣,自己反成“匿名者”,黯然逝世!

一个说自己“从来没有智慧”的伯爵,一个放荡不羁的风流作家,一个阴错阳差便爱上母亲的儿子,一个痛失爱子的父亲,他曾像火般炙热,最终却冰冷地死情义。只有少数人知道,他的文字很伟大。相反无论文学还是戏剧史上,那个神一般存在的莎士比亚,则是《匿名者》中卑鄙小人,他甚至大字不识几个,纯靠着胆够大,纯靠着点够正,纯靠着心够贪,意外升级为文学巨匠,造化弄人矣!

这是多线索交织的古装惊悚巨制,先以现代人视角回古代,然后青年时期与老年时期的爱德华,各分成两大线索,外加无数皇室政客、作家、情人穿插期间,构成庞大的人物格局,叙事却井然有条,清清楚楚,毫无拖泥带水。罗兰·艾默里奇毕竟是享誉全球商业片大导演,因此《匿名者》的服装、剪辑、美工、服装一步到位,并用震撼的CG特效重建英国17世纪宫廷壮美的景观,波澜壮阔。

起初,爱德华伯爵救出了剧作家本.强生,还给钱让他把自己作品搬上舞台,却永远匿名。还有他青年时代跟女王的风流韵事,我只想知道剧情如何发展。不料跌宕起伏的故事,随着莎士比亚小人得志,随着坏人罗伯特的宫廷得势,随着爱德华伯爵的私生子出现,瞬间不可收拾。强生由于对莎士比亚的妒忌与不满,出卖了爱德华伯爵,让疯狂的民众成为了枪靶子,让政治的牺牲者增加了N多,更让男主角知道了自己身世。

他原先有望成为一个国王?他为自己执拗理想,丧失了金钱、荣誉、爱情、儿子、王位......他青年时,不知不觉陷入了命运“全套”,跟母亲生下一个孩子,他垂老时,阴错阳差目睹了政治牺牲者们的尸横遍野,自己儿子险些被斩首示众。再回顾他写的作品,有缠绵浪漫的《罗密欧与茱丽叶》,有“to be or no to be”的《哈姆雷特》,还有讽刺过朝中大臣的《查理三世》,他是17世纪最伟大的文学奇才,却过着叛逆生活,受着政治的阻碍,眼睁睁在别人的剧本里扮演一个命中注定的傀儡?天赋泯灭了,爱情扼杀了,生命终结了,灵魂却长存了。

无论在文学还是戏剧史上,莎士比亚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重量级人物。事实上,世界没有神,即便真的有神,莎士比亚是神,咱们也无缘目睹庐山真面目。因此众多影视作品里,凭空杜撰猜测者甚多,各种关于莎翁的神秘传闻,更是不绝于耳,充斥银幕。《匿名者》是不是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拍下来的,未必是真实的,但我信了!

有人鄙视德国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摧毁完世界,又来毁坏莎士比亚的名声,有人说他在效仿《莎翁情史》想走文艺路线,想夺取奥斯卡小金人。其实他不过在写一个惊世奇才的悲哀,虽然代价是票房惨败,奥斯卡只有一个最佳服装奖提名....

我从不愿去接受《哥斯拉》《后天》《2012》毫无奥斯卡技术奖提名的事实。我也不愿相信只有摄影奖提名的《爱国者》,真比同年奥斯卡大奖得主《角斗士》差那么多!一个真正的商业片大师,却在很多评论家眼里则是“匿名者”。罗兰·艾默里奇或许真像瑞斯·伊凡斯精彩演绎的爱德华伯爵,目睹着他人夺得属于自己的奖项,很孤独,很无奈,很郁闷!孤独的天才,高处不胜寒! 

热词:

  • 匿名者
  • 天才
  • 莎士比亚
  • 高处不胜寒
  • 全套
  • 罗密欧与茱丽叶
  • 爱国者
  • 2012
  • 查理三世
  • 哥斯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