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仅几家银行有失卡保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有几家银行有失卡保障国有银行信用卡还应设置密码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一位自称银行内部人士在专业理财论坛上发帖爆料,告知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而且经求证,本地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也默认了这种说法,并表示自己的信用卡就没有设置密码。多位信用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只有几家银行信用卡有失卡安全保障,在使用没有失卡保障的信用卡时还是设置密码比较安全。

  报道称收到银行内部人士爆料,告知信用卡不设密码其实更安全,理由是一旦选择设置密码,那么交易时只要使用了密码,银行均视为持卡人本人所为,如果密码被他人窃取,那么损失银行一概不予赔偿。相反,如果没有设置密码,那么交易只有凭持卡人的亲笔签字才有效,如果不是持卡人的签名,银行需要负责任。

  一家银行信用卡相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有几家银行在办理一些信用卡时,有失卡安全保障,持卡人信用卡丢失或失窃后,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冒用损失,持卡人可向申请行申请补偿。

  例如,金卡持卡人每年最高1.5万元,普卡持卡人每年最高人民币1万元。白金卡在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被冒用损失,在本人信用额度以内,全部由银行承担。不过,这项安全保障并不包括须使用密码的交易和网上交易、电购、邮购交易等。如果信用卡使用设置密码的,那么,信用卡公司有免赔责任。

  截至目前,包括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等推出该项服务。不过,“失卡保障”的赔付是有封顶额度的,每家银行的额度也不同。

  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等国有几大银行目前没有推出“失卡保障”。所以不管盗刷后责任由谁承担,持卡人都应设置密码。

  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刷后办理手续非常繁琐。“首先要挂失,其次要在两个月之内向银行发送传真申请调查,申请受理后30天左右才能查询调查进度,至此还不包括调查结果的公布。”若是设置了密码,信用卡被盗刷的可能性就很小。“工行信用卡密码一般只许连续输入三次,三次错误后将永远不再被允许使用此卡。另外,密码重置也必须是本人携身份证办理。”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信用卡消费一般都是密码+签名,最好再绑定手机短信提醒。如果出现盗刷,持卡人可以调单拒付。另外,安全用卡意识最重要,特别是刷卡消费输密时要捂住小键盘,消费单不要随手扔了,可以等月结后销毁,保管好信用卡。(记者熊焱)

  

热词:

  • 绑定手机
  • 信用卡中心
  • 设置密码
  • 信用卡密码
  • 银行信用卡
  • 持卡人
  • 信用卡消费
  • 信用卡公司
  • 失卡保障
  • 爆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