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客户建行、工行信用卡因信息泄露被盗刷7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1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彰 石明磊)身份证、信用卡未离身,却被他人从信用卡上划走了7万元。近日,张先生调查后才知道,一陌生人修改了他的信用卡绑定电话,获取网上快捷支付动态密码,划走了钱款。

  “8月1日,我的手机停机了,恢复后突然收到10多条建行交易短信。交易金额单笔最少1030元,最多2844元,一共交易了2.49万余元。”近日,张先生说,经过到建行查询,发现信用卡支出全部是在淘宝网上进行的网上交易。同时,他还发现,自己的一张工行信用卡,也被“莫名”交易了4.6万元。

  张先生觉得困惑,身份证、信用卡和可用于获取网上交易动态密码的手机,都在自己手里,怎么会被刷走7.1万元呢?自己不但要承担透支的7.1万元债务,还要背负高额的滞纳金和利息。

  8月19日,建行回应张先生,其信用卡涉及的10多笔交易,并非张交易,而是一名IP地址为广州市的陌生人,通过支付宝网上快捷支付功能,将卡“盗刷”。支付宝承诺,将7.1万元款项汇到张先生的支付宝账户。

  建行表示愿意承担张先生的滞纳金和利息,而工行称,该款项仍需张本人支付。

  据张先生称,经他了解,西城警方已锁定犯罪嫌疑人。

  昨天,西城警方未透露案件相关细节。

  ■ 释疑

  客户信息泄露“太彻底”

  张先生信用卡被莫名划走钱款,一业内人士称,其身份证、银行卡、支付宝账号、密码被泄露得“太彻底了”。

  绑定电话如何被修改?工行牡丹卡发行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客户提供信用卡密码、身份证号等信息后,并回答正确有关银行卡细节问题,银行会修改绑定电话。

  建行工作人员称,“嫌疑人无法更改绑定手机时,会利用掌握的机主信息,将原绑定手机号挂失,再补办新卡,这样,银行发送的信息,就会传到补办的手机卡上,从而获取动态密码。”

  嫌疑人如何获利?支付宝客服人员称,用户绑定银行卡和支付宝账号,通过手机获取动态密码进行验证、支付。嫌疑人可通过该密码,或者用软件破解支付宝密码。网购得手后,再将所购商品兑现。

  客户如何避免损失?业内人士建议,用户一定要更改运营商提供的初始密码,密码设置尽量复杂,比如支付宝,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应该不一样。另外,不要随便打开陌生链接或者文件包,避免落入“木马”“钓鱼”程序。如果发现受到损失,应立即挂失,再联系银行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护好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