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坚冰消融,A股迎暖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佳昺

  上证指数周K线六连阳,累计涨幅12.77%。诸多指标显示,上证指数的中线趋势正在转好,但是考虑到短线超买后的回调风险,除非艺高人胆大,否则投资者的策略还是持有但不追高为好。

  中线趋势已经转好

  在年初,本版曾经提到过跟踪A股走势的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较为短线的连续两周上涨周阳线;另一个是偏中线的周线级别的MACD(20,40,9)指标走好。

  1月20日,上证指数收出周线二连阳。虽然此前11月初的那次周线二连阳最终被证明是假突破,但是这两根周阳线之间的比例,远比去年10月末11月初的两根来得和谐,而且沪深300金融股指数已经突破了前期下降通道和布林线中轨的压制,反弹有了主心骨。事实也是如此,春节过后上证指数又是四连阳虽然金融股只是主心骨,而非反弹先锋,此后市场热点又回到非周期类股。

  上周,偏中线的周线级别MACD指标也由负转正,本周继续上升,确认了中线A股的走好。这一指标是被许多券商的定量团队用于确认市场方向的指标,虽然在震荡市表现不佳,但优点是不会错过大行情也不会深陷大熊市。

  反向思维看经济前景

  本周,有一条财经新闻颇为耐人寻味。以价值投资闻名的GMO基金管理公司在彭博社举办的一场美国基金经理会议上为中国资产的前景打赌,全场近百位基金经理投票,只有1人看多中国。

  之所以要提及这个新闻,关键就在于:大量的实证材料证明,华尔街的基金经理们也无未卜先知的水晶球,他们的一致预期往往成为重要的反向指标。华尔街如此一致看空中国资产,会否是一个反向信号?

  关于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态度,还有两个事件值得关注。第一个是关于安硕富时中国基金的,这是被视为海外资产通过H股投资中国的重要载体,目前资产达70亿元美金。美国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长期回报优异、被视为眼光远胜华尔街的耶鲁校产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第一次增持此基金,虽然规模不过两千多万美元,但这显然是一个重要的信号;第二个则是GMO基金,就是这家一度曾唱空中国的基金公司,却在去年8月也拿到了1亿美元的QFII额度准备淘金A股对于一向远离华尔街奉行反向投资的GMO,看到如此众多的资金看空中国资产,恐怕要因此偷笑了。

  短线超买追高需谨慎

  虽然诸多信号对A股都是中线利好,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就是:在经过了连续六周上涨之后,A股已有短线超买的迹象。当然,技术指标超买可以钝化,A股未必一定要调整,但是从历史规律来看,调整的几率却在大大增加。不仅A股如此,美股在连涨之后,伴随希腊问题利好差不多出尽,同样也处于调整几率大增的危险区域。

  虽然前文提及周线MACD下A股转好,但这并不等于就不会出现调整。以2008年末的那次大跌后反转为例,同样是在周线MACD确认中线转好之后,上证指数依然出现10%的调整后再继续向上。

  从彭博的行业轮动模型来看,沪深300指数的十大行业中,信息技术、健康护理和必需消费品这三个上涨领头羊虽然继续上涨,但是强度已经转弱。新的强势板块是可选消费、公用事业、通信和工业板块,若偏好短线交易,这几个板块也许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华笑丛 封面制作/邵竞

热词:

  • A股
  • 中线
  • 上证指数
  • 周线
  • 布林线
  • MACD
  • 超买
  • 短线交易
  • 金融股
  • 阳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