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控房价保刚需调控显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24日在2012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表示,在严厉政策调控之下,房价上涨势头、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她分析认为,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对确定,所以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相对明朗。

  秦虹指出,2011年为应对通胀,货币政策收紧,加上房地产限购、限价等诸多限制,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

  “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力度甚至大于限贷、限价、限购。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27.9%,但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里面,银行贷款的增速是零,而且在银行的贷款里面,50%左右投入了保障房建设。”秦虹说。

  她分析指出,经历了一年的严厉调控,全国楼市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得到抑制,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全国整个成交量明显下降,特别是去年四季度成交量的下降,抵消了前三个季度所有的增长。”秦虹说,尤为重要的是,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扼制,部分城市出现了降价调整。

  “没有稳定的政策预期就不会有稳定的市场,而今年房地产政策会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可以期待。”秦虹认为,2012年房地产政策的核心仍是两手抓,一是抓控制投资投机需求,控制房价上涨不动摇;另一手抓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满足刚性需求不动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苗乐如指出,房地产业是民生产业、基础产业,房企要以积极态度面对房地产业调控,勇于承担责任。

  “如何研判2012年的房地产大势,我以为稳中求进是宏观经济,也是房地产业的大势。”苗乐如说,扩大内需是长远助推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要素,房地产业既是拉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扩大住房消费,推动商业、旅游、休闲等消费的动力,特别是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其更是如此。

  苗乐如指出,房地产业要实现稳中求进,首先就要坚持宏观调控不放松,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坚持扼制投机,抑制投资。

  “另一方面,在"求进"上,要在不改变限购、限价、限贷、限卖的条件下,满足改善性住房家庭的合理需要,这也有利于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他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秦虹
  • 房价上涨
  • 房地产业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市场
  • 控制房价
  • 货币政策
  • 中国房地产
  • 房地产政策
  • 投机性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