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澳大利亚矿业独大引发裁员潮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5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2月24日电 澳大利亚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1月份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5.1%,为2011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就业前景并不乐观,近期金融、航空等行业陆续宣布裁员,一些分析人士担忧澳经济可能将经历一波裁员浪潮。

  本月,澳新银行表示,为适应更严峻的全球金融环境,计划在澳裁员约1000人。西太平洋银行最近也表示,因信贷需求减弱,有意裁员400人。随后,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宣布,受燃油价格上涨和大规模停航事件影响,公司上半财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3%,计划裁员500人。

  对于这样的裁员潮,澳大利亚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金融博士郭生祥认为,矿业独大是其根本成因。他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澳经济运行相对良好,但矿业独大造成的失衡有所增加,由此引来的裁员现象还会持续。

  观察

  澳元维持高位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郭生祥指出,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经济存在一个十分有趣的比例现象,即:凡是煤铁矿占出口比率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澳元大约上涨2%。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煤铁矿出口占比增加了10%,对应地澳元汇率上涨超过20%。此外,煤铁价格较之同时期的国际油价上涨幅度更大,进一步加剧了澳经济失衡和澳元汇率上涨。

  澳元维持高位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显而易见。首先,农业、教育出口的汇率成本增加,经营困难,在国际上被替代的概率大增。在某些制造和服务业领域,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涨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价格下降出现倒挂现象,迫使部分企业半停产、停产、裁员甚至倒闭。

  此外,资本流入推高了房地产价格,形成资产泡沫。导致严重依赖手续费的澳银行业信贷总量、质量骤降,呆坏账率上升,新增信贷规模不足,业务量萎缩,资本回报减少,于是裁员不可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银行业固有的经营弊端也加剧了银行困难。由于澳大利亚银行业被四大银行长期垄断,已形成较高收费习惯以及霸王利率条款,澳央行近期下调利率明显增加了银行经营压力。

热词:

  • 矿业
  • 澳大利亚经济
  • 澳元
  • 汇率
  • 铁矿
  • 维持高位
  • 银行业
  • 澳央行
  • 资产泡沫
  • 西太平洋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