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准落地资金面仍显紧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央行今年首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落地,紧绷多时的货币市场终于在上周五迎来了全线大跌。不过,鉴于资金利率仍在高位水平运行的事实,机构对中长期流动性并不乐观,冀望存准率的进一步下调。

  在1月份CPI数据公布后,市场一度以为存准率下调时间将延后,政策宽松预期受挫,不料央行在2月18日作出了降准决定。据测算,此举将释放4000多亿的流动性,但由于此前一周的上千亿定向逆回购操作到期,加上1月份财政性存款大增使基础货币减少2000亿元,使得降准执行日的市场反应大打折扣。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急速回调,其中14天和21天品种跌幅明显,分别下跌202.8个基点和109.2个基点,但7天回购利率仍维持在4.529%的高位。

  在上周五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与7天品种仍然居高不下。其中,隔夜利率经历连续1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50个基点后,当日首次下跌57.59个基点,报收于4.6433%;7天利率大跌100.33个基点至4.4817%;14天利率更是下跌184.82个基点至4.3793%。

  为应对持续紧张的资金面,央行在上周暂停了包括正回购在内的公开市场操作,央票连续8周停发,由此结束了连续3周的净回笼,但净投放金额仅为20亿元。上周四招标的300亿元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高企于6.80%,显示当前资金面环境依然紧张,商业银行“求资若渴”。

  多数机构分析认为,此次降准堪称“雪中送炭”,但对中长期流行性的改善并无多大实质意义,政策放松空间仍在。

  金元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流动性改善的情况比预想的来得要慢,需要更多的利好来刺激,仅仅一次降准可能无法带来流动性实质的改善,市场依旧面临方向性选择。此外,未来如果出现通胀暂时性反弹迹象,也不能排除央行采用其他手段提前收紧流动性。

  浦发银行(600000)研究员谈纯集指出,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降准可以扩大货币乘数,进而扩大存款派生以及压低短期利率,促使表外理财回流改善存贷比,这一过程虽然缓慢,但却是政策放松到经济增长的必经之路,因此后续存准率还会继续下调。

  从目前来看,今年2~12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仅为8760亿元,平均到每个月还不足1000亿,这大大限制了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基于此,南京银行(601009)金融市场部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功能的恢复,有赖于存准率的进一步下调。

热词:

  • 资金面
  • 同业拆放利率
  • 金元证券
  • 公开市场操作
  • 央行
  • 资金利率
  • 流动性
  • 上周五
  • 央票
  • 回购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