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三年巨亏95% 外资行理财产品成绞肉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前渣打银行北京华贸支行给我做了一款理财产品,2万多澳元(合人民币约15万元)下月到期。昨天被告知已剩下7000元……”这样一条微博引发了热议。诚然,投资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风险,但为何会产生95%的巨亏?这一事件将外资行理财产品推到了风口浪尖,外资银行的市场信任度也再度受到考验。

  记者联系到这位名为“danni地盘”的博友,她称2009年购买的产品名为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美林环球新能源股票挂钩可转换结构性投资澳元款,她以不愿再去评论此事为由拒绝接受进一步采访。记者在渣打银行官网找到了这款产品,但其到期收益情况无法点开,渣打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这款产品的确亏损较大,但对于为何会亏损高达95%,始终并未给出正面回答,只是称2007年末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导致金融市场普遍下跌,渣打同一时期在中国销售的一些理财产品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

  据了解,这款产品于2008年开始发售,投资门槛为2万澳元,该票据挂钩股票有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FPL集团、威立雅。而产品收益说明中指出,“该产品首个月度投资回报期末向客户支付固定收益,收益率为年化30%。之后每个月度投资回报期末向客户支付收益,收益为逐日观察计算,收益率为年化30%,收益计算前提为篮子中所有股票的收盘水平均不低于初始水平的80%”。

  北京理财规划师协会会长刘彦斌对记者表示,这种挂钩金融衍生工具的理财产品可以亏得非常厉害,这类产品设计相当复杂,普通投资者根本看不懂,甚至专业人士都很难弄明白产品时间窗何时打开、收益如何计算,虽然预期收益率很高,但一旦亏损十分可怕,甚至到最后都不知道是怎么亏的。其实早在2009年就出现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血本无归的情形,外资银行理财也开始遭遇信任危机。

  近来频频曝出外资行理财产品亏损的事件,使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再次遭受市场的审视与考验。据普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218款QDII理财产品中,仅有121款产品累计收益率为正,零收益或负收益的产品占比高达44.5%。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建议,选择理财产品需对应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强可以选择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收益高风险也高,投资者应对理财产品投资挂钩领域有所了解;对于那些风险承受能力差的投资者,更适合选择保本稳健型理财产品。

  

热词:

  • 理财产品
  • 外资银行
  • 外资行
  • 结构性投资
  • 产品收益
  • 投资理财
  • 理财规划师
  • 产品设计
  • QDII
  • 投资回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