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拟2万亿“筑墙”防欧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正在墨西哥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进入闭门磋商阶段。增强欧元区防火墙成为会议焦点。

  会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还对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说,中国目前的经济政策确实起到了负责任以及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

  2万亿可行性不高

  在欧洲苦寻债务危机出路时,G20终于摆出了救助姿态。有知情者透露,世界领先经济体商议,在4月前,建立一个总额2万亿美元的超大规模的国际金融救援机制,以防止欧债危机发酵妨碍全球经济复苏。若这一计划实现,将是G20组织自1999年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拯救全球经济的行动,甚至超过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的财力贡献,当时G20出资1万亿美元基本“摆平”危机。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顾建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20救助欧洲,只能通过IMF注资来完成,2万亿美元防火墙的提议虽然很好,但可行度不高。因为美国在欧债问题上的态度自始至终都没变过,他们希望欧洲自己走出困难。

  顾建光认为,就算G20为了稳定市场情绪出手救助,最多与欧盟自身的救助规模旗鼓相当,不可能高达2万亿美元。而据IMF总裁拉加德此前透露,目前该组织3800亿美元的资金不足以应对欧债危机借贷需求,希望能够额外集资6000亿美元将其借贷能力扩充至9800亿美元左右。

  不过,G20的合力救助是有条件的,欧元区必须在3月份的欧盟峰会上强化自己的“防火墙”。美国方面表示,如果欧盟不扩大纾困基金规模,提高ESM和EFSF的总计约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G20不会注资IMF。在获悉G20有意拯救欧元区之后,德国也随即“松口”,表示会合并ESM和EFSF两大贷款基金。

  世行行长位子烫手

  在本次会议上,世界银行未来新行长人选也是焦点。现任行长佐利克即将在6月30日卸任,美国财长盖特纳有可能成为继任者。但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为首的“金砖五国”提议,世界银行头把交椅人选应该向全球公开选拔,不应该由美国人内定。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登表示,“现在是时候打破美欧国家独霸两大国际金融组织的条款了,这一次大家必须同心协力,下狠力气制造舆论压力。”

  不少新兴经济体国家表示,会推选本国候选人与美国一争高下。而根据相关规定,各国必须在3月23日之前上报所提名的候选人名单,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在4月份举行会议决定新世行行长人选。

  顾建光认为,不论是改革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兴国家目前不能撼动美欧的地位,这两个位置仍然遵循“谁出钱多,谁当领导”的原则。世界银行的主要职责便是向全球贫穷国家提供发展性援助,而这笔钱大多由发达国家支付,由此看出,IMF的改革余地已经很小,而世界银行由美国人说了算的现状根本没法改变。

  降油价须看美国脸色

  受伊朗和中东局势的影响,G20与会者在草案中称,在美欧国家对伊朗的轮番石油禁运制裁下,高油价可能是威胁全球经济的另一个因素。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上周收涨至9个月新高,接近每桶11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涨至10个月最高水平,有人提议,美国应该呼吁各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缓解市场恐慌情绪。然而,美国方面并无此意。

  经济学家表示,美欧与伊朗关系紧张,全球成了高油价的“埋单者”。对此,顾建光认为,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前提是本国油价上涨迅速,他们只会“救自己”,而不会作出把石油投放到国际市场这种“傻事”。美国制裁伊朗,自己也在受伤,但问题是,美国并未过分依赖中东石油出口,真正受伤害的还是亚洲的印度等国家,但美国绝对不会轻易释放战略储备。

  (王丽颖)

热词:

  • 防火墙
  • IMF
  • 战略石油储备
  • 傻事
  • 国际金融报
  • 欧元区
  • 伊朗
  • 高油价
  • 布伦特原油期货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