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会议施压 敦促欧洲建立金融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4日至26日在墨西哥城举行,欧债危机再次成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随着希腊获得第二轮援助贷款,投资者的注意力开始转向欧洲为建立其“金融防火墙”所作的努力。

  与会代表重点讨论如何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入资金来应对欧债危机。欧盟此前曾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向IMF注入更多资金,但包括美国在内的部分二十国集团成员则对此持不同意见,认为来自IMF的资金并不能替代欧洲内部强有力的救援机制。

  “欧洲领导人通过行动让世界相信,他们不会允许欧洲国家出现灾难性的财政破产。”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欧元区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进展尚不足以助其完全解决债务危机,欧洲首先应构建内部更为坚固、更加可靠的防火墙。”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也表现出观望姿态,称日本将根据欧元区国家采取何种具体努力来确定未来的增资金额。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表示,“金砖国家”为向IMF增资援欧设定了两个前提条件,即只要欧元区国家能够建立起更强大的“金融防火墙”,且扩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话语权,那么“金砖国家”就会提供资金帮助应对欧债危机。

  由此可见,在G20向IMF注入援助资金前,欧洲需要首先拿出自救的决心。

  当前,欧洲有两项金融援助机制,分别是“金融稳定工具”和“金融稳定机制”。一些欧洲官员先前提出,把这两项机制合并使用,从而把融资总规模从5000亿欧元上调至7500亿欧元,欧元区定于3月1日至2日召开会议讨论这一议题。

  作为欧元区经济第一强国,德国对于欧洲金融救助机制的态度便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G20内部的一位官员透露,德国方面已经做好准备讨论在今年3月对现有欧洲金融救助机制实施扩容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德国批准扩容欧洲金融救助机制,加上IMF已有的约3800亿美元及正在努力争取的5000亿至6000亿美元资金,整个欧债危机的救援资金将达到破历史的近2万亿美元。

热词:

  • 金融防火墙
  • IMF
  • 金砖国家
  • 二十国集团
  • 欧元区经济
  • 扩容
  • 日本财务大臣
  • 美国财长
  • 救援机制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