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万科78.97%的“假”负债率 看开发商的假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调控多时的房地产政策出现了松动的、似有似无的暧昧信号。寒冬中的开发商们也似乎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

  多年经验证明,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一直唱着三重奏。房价涨--民怨沸腾--政府调控--房价微跌--开发商叫崩盘--放松调控--房价继续涨。如此循环。

  我一直困惑的是,一边是媒体喊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而一边实际情况却是,鲜少见到有房地产公司死在调控期。

  其实,公众的错觉很大程度上来自对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误读。

  以龙头万科为例。2011年9月末,万科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为78.97%,乍一看,这是一个高得吓人的负债比例。

  但分析一下万科总负债的结构,你会大吃一惊。2011年前三季,万科预收账款从744亿增长到1228亿,短短9个月,增加了484亿。同期,万科只结转确认了293亿的营业收入,但预收账款却足足多了近500亿,用分析师们惯用术语是“如此高的预收账款,锁定了万科未来的业绩”。这预收账款自然是购房者的预交款。

  预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的比例多少,可以微妙地反映一个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地位和话语权。预收账款越多,说明公司越牛,款到货才发,客户甚至得排队买货。这一类公司多是掌握稀缺资源或核心技术的公司。预付账款则反之。

  最牛的莫过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2011年前三季末预收账款高达68.2亿,超过同期329亿总资产的1/5。这当然归功于争先恐后抢货的经销商们。

  通俗地讲,预收账款的多寡,直接与开发商们对购房者的资金占用能力挂钩。把预收账款剔除,万科其它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其实只有35.61%。

  关于这一点,我和万科总裁郁亮交流过。在郁亮看来,一个房地产商的实际负债率应该剔除预收账款来考虑。因为预收账款是未来业主预交的买房款,将来不必以真金白银相还。等工程竣工并交付业主使用,这笔预收账款便可转为营业收入。

  也就是说,预收账款对开发商来说,越多越好,它体现强势的地产商对购房者资金的占用程度。

  我重新计算了一遍房地产商们的实际资产负债率。123家上市房地产公司2011年三季末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3.32%。剔除掉预收账款之后,平均资产负债率马上降低到47.3%,还不到50%的警戒线。

  并且,不出意外,剔除预收账款后,“招保万金”的实际负债率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结论是,开发商在与政策长期艰苦搏斗中,早已成为久经考验的战士。不要轻易相信开发商哭穷,不要相信所谓的资产负债率,只需看看它账上的真金白银是否足以支付高额的利息和短债,看到底还有多少人兴冲冲地跑到开发商那里预交房款。

  否则,政策一放松,裸泳的,只能是广大苦逼的房奴们。

  股市频道:

  

热词:

  • 万科
  • 预收账款
  • 假摔
  • 开发商资金
  • 资产负债率
  • 购房者
  • 房地产公司
  • 房价涨
  • 预付账款
  • 房地产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