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称“乔丹”之争意义非凡 本土体育品牌亟须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2月27日消息(记者 李德尚玉北京报道)近日,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起诉国内体育品牌中国乔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本土体育品牌受到国际明星姓名权侵权起诉尚属首例,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而制造的硝烟滚滚中,我们更应回归理性看待此事。

  作为我国本土体育品牌,这场官司纠葛对乔丹体育来说意味着什么?CNTV记者采访了关键体育价值研究院院长张庆,张庆表示,“本次起诉对于中国体育民族品牌来说意义非凡,无论法院是否受理立案,都会成为一个经典案例”。

  本土体育品牌正进入调整期

  那么,国外明星起诉我国本土体育品牌,是否意味着我国本土体育品牌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如果乔丹中国规模过小不足以引起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的注意”,张庆表示,这个案例对于中国体育民族品牌来说意义非凡,同时,唤起本土体育品牌对于商标和姓名权的法律意识。

  2010年至今,随着消费升级,国际品牌的渠道下沉,我国本土体育品牌开始进入调整期。

  据了解,过去本土体育品牌主要以大规模开店谋求市场份额以进入资本市场,品牌规模主要呈水平式增长。但如今本土体育品牌面临着订单下滑和库存增加的现状。严峻的现实对以乔丹体育、李宁等为代表的本土体育品牌价值形成了一定的挑战。

  在2010年以前,中国体育用品整体销量以每年二位数速度增长。但从2010年开始逐步放缓至今仍在进一步下降。

  这种现象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剧所致,欧美等发达国家体育行业经历的发展过程将在中国重复。同时,本土体育用品增长乏力也跟中国体育本体产业和相关产业不够发达息息相关。
  张庆认为,未来三五年将是一个本土体育品牌大浪淘沙调整的过程,我国本土体育品牌相应品牌集中度在未来将不断加强。

  是自主创新的时候了

  行业是产业的一环,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待一个行业的发展或许更令人信服。

  张庆介绍,我国本土体育品牌存在三大顽疾:口号提得多,承诺兑现少;赞助广告行为多,跟消费者深度沟通互动体验少;渠道开拓积极,终端零售体验设计少,尤其是消费者忠诚度的培养,顾客关系管理方面较落后。

  造成以上顽疾的原因,是由于国内体育产业缺乏上进和创新。“许多体育品牌把体育完全当成生意来做,主要从生意的角度看问题,忽视了为消费者创造精神价值的思维角度”。

  张庆提出品牌运动精神的概念。“体育用品专业性的需求,对于品牌和服务的品质等各方面具有一定要求,尤其是品牌的运动精神在各个层面上的渗透和反应,会逐步影响到大众”。

  中国目前处于社会经济转型的变革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渴望找到自我,也具有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这些都为我国运动用品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市场吸引力越大越加剧市场竞争。

  在竞争中要求本土体育品牌在品牌价值方面下功夫,品牌价值的提升包括产品创新。另外,渠道模式、营销推广方式的创新,将会是一个“需要全方位整体性提升”的过程。

  走出国门为时尚早

  当CNTV记者提及我国本土体育品牌李宁和安踏的商标权在某发展中国家被抢注的现象,张庆表示,站在商业的角度看并不奇怪。“business is business (生意就是生意)”,如果自身缺乏法律保护意识,对市场不重视、不专业便会给投机者留下空隙。但反过来,合法经营又会刺激企业不断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有时候不能完全由情感来代替游戏规则”。

  张庆表示,现在还不是本土体育品牌急于走出国门的时候。中国市场大,潜力大,把本国市场做好并不容易。一个国家有多少拿得出手的品牌能够行销全球,也是体现国家软实力的标志之一。同时,本土体育品牌要走向国际在一定程度上还需依托综合国力和软实力。

热词:

  • 专家
  • “乔丹”之争
  • 意义非凡
  • 本土体育品牌
  • 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