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银币价格涨幅超金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洋”银元三年价格升10倍“老稀精”银币增值潜力最大

  市场动向

  春节过后,钱币拍卖会陆续登场,回暖气息明显。在上海泓盛、北京国际等公司举办的中小型拍卖会上,清朝末期、“民国”年间的老银元与近年发行的新银币同台竞技,而新银币的成交量、价格走高幅度均更胜一筹。

  不过,专业人士指出,从单个银币的价格轨迹来看,价格暴涨的老银元数量更多。菜鸟入市,可从老银元入手收藏。

  市场PK:

  新银币成交量高于老银币

  春节过后,钱币市场整体都在回暖,相对来说,新银币的交易活跃程度优于老银元。北京、上海的钱币拍卖会上,新银币拍品的成交率在85%~95%间,而老银元的成交率在70~80%间,新银币拍品的数量也是老银元拍品数量的近2倍。广州二手市场中,大量的节日礼品币涌入,生肖银币、纪念银币的成交数量是老银元成交数量的3~4倍。

  与老银元相比,2011-2012年的新银币市场中,大资金操作、机构投资、团购的迹象明显,近半年的整体升值速度更快;比如广东粤宝与永正纪念币公司的龙年生肖银币,就有很多机构一次性购买几十枚。

  另外,纵原邮币卡等二手市场反映,“去年银币升幅整体大于金币。”如郑成功银币5盎司,前几年一直在四五千元徘徊,2011年起,价格暴增,如今已经涨到了18万~19万元,升幅远胜郑成功金币。

  而对于年代久远的老银元来说,品相好的不多,价格正逐步回暖,标志产品“袁大头”自去年夏季停滞升价后,时隔7个月,春节后的价格又开始走暖。

  不过,如果从单个藏品的价格变化来看,老银元远远胜过新银币。老银元的价格两极分化:多数钱币成交平淡,少数产品“一鸣惊人”。新银币市场中,石窟系列、人物系列升值较快,但3年内也不过升值2~3倍。

  而对于清朝末期的“龙洋”系列银币,其中品相较好的春节后的上海拍卖市场的价格已经达到了6000元一枚。三年内价格走高了至少10倍。

  价值PK:

  老银元看品相,新银币看发行量

  那么,如何鉴别老银元与新银币的价值呢?首先,两者的共同点都是“物以稀为贵”,发行量、存世量是决定该类藏品的最基础因素。

  相比较来说,发行量对于银币的重要性更强。因为近30年的银币制作工艺较高,品相不是问题,工艺附加值相差不远。对于新银币来说,发行量在2万枚以下的产品更有投资价值,发行量在5000枚以下的银币属于“老精稀”,是银币市场增值潜力最大的极品。

  比如1992年发行的中国古代科技发明纪念币(第一组)的1公斤银币,发行量才50套,价格从当年的32000元飞涨到现在的300万元。

  广东粤宝钱币中心的甄泳荭先生认为,对于老银元来说,品相因素与存世量同样重要。比如说“袁大头”,民国初年是市场流通的普通货币,发行量很大,到了2012年,普通品相的“袁大头”也就一两千元;但如果被美国权威钱币鉴定机构检测后定为“66级”(顶级)的“袁大头”,市场交易价格达到了30万元以上。

  鉴别贴士

  银币看厚度

  银元听响声

  新银币的鉴别相对容易。普通藏家淘货的时候,可观察其侧立面,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银币,厚度一般在0.2~0.55厘米间,如果小于0.2厘米或大于0.6厘米,可以断定为假货。购买时可携带真币加以对比。

  再者,造假银币图案经常朝两个极端发展。多数造假品的图案粗制滥造,生肖图案线条刚硬、缺少柔韧性,人物图形呆板生硬,风景图案少了笔画。另外一种极端则是,制作图案过于精细,比真银币的图案还要笔画多。藏家只要在家时多做功课,就可以一眼看出造假品。

  而对于老银元,首先是要鉴别是否为真银子制作,主要是听声音。敲击真银元,有音乐质感响声发出,清晰悦耳,高低适中;而铜制假银元声音尖脆有哨声,铅制假银元声音沉闷厚重。

  确定了是白银制作的,可主要在花纹、滚边上下工夫鉴别。中国近代机制币的防伪方法,早期主要是采用翻铸法,在机制币上铸制细小的特殊标记或暗记,致使伪造者采用翻铸法伪造时原币上细小的特殊标记无法达到清晰的程度,从而达到防止伪造的目的。

  此外,在钱币的边部增加一道滚齿花边的工序,使机制币边缘有一道细微的齿边或花纹,伪币在翻铸时细齿或花纹难以达到清晰的程度。如江苏省造光绪元宝铜元就使用滚花边的方法进行防伪。藏家要做足功课后才能慧眼识宝,否则还是拿到专业钱币市场上用仪器鉴别比较“靠谱”。

热词:

  • 银币
  • 价格涨幅
  • 袁大头
  • 发行量
  • 拍品
  • 龙洋
  • 66级
  • 民国
  • 滚齿
  • 价格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