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旺季难期螺纹钢弱势振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建筑钢材业整体环境难以乐观,后期需求旺季难旺、去库存化任务艰巨,因此,螺纹钢将维持4150—4280区间弱势振荡。

  受央行降准提振,螺纹钢上周企稳回升至4250一线,但继续上升动能不足,随后振荡小幅回落。短期内旺季难期,预计螺纹钢将继续弱势振荡。

  下游需求释放不明朗

  据统计,1月份,16家上市房企业绩大幅下降,销售同比降幅达到50%以上,其中包括万科、保利和金地等龙头开发商。同时,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48个,持平的城市有22个。1月份房企销售及房价下降,虽然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但是整个行业愈发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

  整体销售持续低迷,加上2—4月为房地产信托偿还高峰,部分债务到期或接近到期,因此房产开发商资金链进一步绷紧,在一季度甚至整个上半年将大幅减少拿地与放缓新项目的开工。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

  基建方面也同样不容乐观。铁道部发布1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其中1月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仅87亿元,同比减少76%;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同比下降69.6%。这为2009年来铁路基建投资的低点。目前,由于银行信任危机及铁路融资债务风险日益积累,铁路的融资依然困难,高铁等基建均放缓了建设节奏。

  进入2月底,通常将迎来金三银四的需求旺季,而今年旺季难旺,下游房地产业、基建业将继续受制于紧绷的资金压力,景气度将持续低迷。需求释放预期不明朗,建筑钢材业面临着巨大考验。

  建筑钢材销售压力凸显

  由于需求端释放迟缓,当前的库存已高于历史同期。2月17日,螺纹钢、线材社会库存为849.51 万吨、250. 35万吨,螺纹钢已连续两周创历史高位,线材也逼近去年3月份的高点。2月24日,螺纹钢库存小幅回落至 844.79万吨,线材略增至251.49万吨。随着需求的缓慢回升,螺纹钢、线材库存有望逐渐回落,但在下游行业不景气、库存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粗钢产量或将小幅回升的背景下,后期去库存化任务将十分艰巨。

  螺纹钢、线材社会库存量(万吨)

降准对市场提振有限

  受降准利好影响,建筑钢材现货市场出现了试探性拉涨,虽然部分地区成交量也有所上升,但在需求尚未实质转好的情况下,现货市场基本已经止涨。下游行业需求低迷,钢铁行业短期内难以转向,而在前期江浙一带出现钢材市场老板跑路事件之后,银行方后期对钢贸行业资金也将难以实质性放松。因此,总体来看,此次降准对于螺纹钢市场的利好提振较有限。

热词:

  • 螺纹钢
  • 振荡
  • 弱势
  • 粗钢产量
  • 线材
  • 品种
  • 提振
  • 房价下降
  • 现货市场
  • 需求旺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