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有机蔬菜价高和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天津市西青区青凝侯村蔬菜种植基地的温室蔬菜种植正处在定植的关键期,番茄、辣椒、黄瓜等品种都按照有机蔬菜标准种植。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为种好这些有机蔬菜,他们从内蒙古特意买来了羊粪,600元一吨,每亩需要7吨,仅这一项就比种普通蔬菜成本增加了3000多元。遗憾的是,尽管他们种出的有机蔬菜质量非常好,但去年却在菜市场遇到了优质不优价的冷遇。一些超市担心价格高卖不出去,所以不进货;在普通菜市场更是受冷落,还是因为价格高。无奈之下,最后除了春节期间装箱当高档礼品菜销售出一部分外,其余的有机蔬菜全部混同一般蔬菜售出,合作社受损。但为了确保品牌,他们今年还要接着种,他迫切希望有关部门能为有机农产品销售寻找到一条生路。 

  昨天上午,笔者在南开区一家超市看到,这里原来销售的有机蔬菜展台和展牌都已经撤销。一位导购员正把从山东运来的小包装绿色食品蔬菜摆上货架;另一位导购员则把已经过了保质期的小包装有机蔬菜全部清理下架扔在一个手推车里。笔者看到,被扔进手推车的有机蔬菜都已经发蔫、变质。导购员摇着头说,这些被扔掉的蔬菜非常可惜,如果能够降价销售就好了。长豆角每公斤26元,辣椒每公斤38元,普通工薪阶层根本买不起啊。 

  笔者发现,有机食品价格高是阻碍其进入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企业没有找准相对应的消费群体。静海县一家专门生产有机蔬菜的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原来他们种的有机蔬菜也没有买家,后来通过朋友、亲戚口口相传并在网站做宣传,逐步跟一些高档宾馆、饭店、高级疗养院等单位联系上,邀请购买方到他们那里实地参观有机蔬菜种植环境,终于让他们相信有机蔬菜的质量,最终签订了购买协议。 

  市农产品流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参照外地成功经验,一些有条件的有机蔬菜园可以在园区兴建有机食品餐厅,也可以和一些高档饭店合作推出有机蔬菜菜品,提高认知度,扩大消费领域和人群。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还可以通过和有关部门合作发放礼品卡的方式,撬开节日高档有机礼品销售市场。企业还可以通过在产地设立销售点,或者赶大集等方式,降低中间流通成本,吸引消费者。 

  据了解,基于多种原因,近年来,有机农产品认证高潮迭起,种植面积在迅速扩大。但单个企业种植面积多数很小,造成种植成本增大,价格升高,市场销售受阻。有关专家建议,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扩大有机农产品销售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适当控制有机农产品发展速度;相关生产企业也要理性看待目前有机食品的市场需求,千万不要一哄而上。

热词:

  • 有机蔬菜
  • 有机农产品
  • 蔬菜价
  • 有机食品
  • 绿色食品蔬菜
  • 辣椒
  • 蔬菜种植基地
  • 种植面积
  • 番茄
  • 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