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葡萄酒市场形势渐转,国产葡萄酒获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跃升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葡萄酒市场之一。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年增长率超过20%,2011年销费量接近16亿箱,跻身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专家预计,这一数字在2014年之前有望翻倍。

  葡萄酒的悄悄“篡位”

  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兴起,以及与西方国家文化交流的增多,中国人对西方传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根植于着西方的葡萄酒文化也逐渐影响着国人的生活习惯,以往出现在商务场合和夜场渠道等特殊领域的葡萄酒正逐步向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桌过度。统计显示,2011年1-11月,中国葡萄酒的进口量为3.25亿升,同比增长30.9%;进口金额达12.65亿美元,同比增长88.3%。葡萄酒正一步一步抢占着白酒和啤酒的地盘,并与之分庭抗礼。

  葡萄酒文化的渗入,甚至已经反过来影响着白酒的消费。在投资收藏方面,对高端白酒的投资收藏甚至源于葡萄酒的收藏热,葡萄酒一直是酒类收藏中的热门品种,而白酒甚少涉及收藏。直到2010年,白酒价格频频上调,投资价值看涨,这才开始成为众多收藏家争相追捧的收藏品。

国产品牌能否异军突起

  面对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高速增长,国际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IWSR)2011-2016年的预测报告显示,未来5年,亚太地区将会成为酒精饮料增长最快的地区,其中,中国的增长率将达到63.2%,成为全球酒类消费增长的引擎。然而,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面前,进口葡萄酒却因为造假门事件而举步维艰,这无异于给发展受限的国产品牌带来了一线生机。

  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末,我国葡萄酒工业企业已达178 家,行业总资产达320.5亿元,同比增长13.52 %。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葡萄酒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384.6亿元,同比增长21.14 %;实现利润总额达50.7亿元,同比增长13.96 %。2011年,中国葡萄酒行业总产量达115.7 万千升,同比增长13.0%。

  国产品牌之所以能够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国产酒庄酒的成熟。现今,国产葡萄酒的竞争已经变为了原料的竞争,由于新疆盛产优质葡萄,不少葡萄酒生产企业都将目光转向新疆,纷纷在新疆投资建设葡萄酒基地。而像乡都酒业这样的新疆本土企业,则因为富有远见,早已在新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十年的发展,乡都酒业已经在天山南麓霍拉山下的新疆巴州焉耆盆地七个星镇,拥有了面积达3万亩(我国最大)的自有连片葡萄园。当地适宜的自然环境赋予了乡都优质的葡萄原料,加上随身随性的种植方式和酿造技艺,使得乡都的葡萄酒能够跻身于高端葡萄酒的行列。如今,乡都酒业还计划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并将优质的葡萄酒推广到全国各地。

  目前,尽管国内葡萄酒行业市场份额处于整体上升趋势,但鱼龙混杂,市场缺乏足够的监管,国内企业依然承受着巨大的冲击与压力。尽管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企业由于其扎实的“内功”,加上消费者的日趋信赖及追捧,一定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葡萄酒崛起之路。

热词:

  • 葡萄酒市场
  • 国产品牌
  • 葡萄酒文化
  • 葡萄酒行业
  • 葡萄酒生产
  • 市场份额
  • 内功
  • 篡位
  • 同比增长
  • 种植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