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新路径图首次公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国际化,无法绕开资本项目开放这个圈子。国际上有不少声音认为,我国应加快资本账户开放;但国内的专家对此存有顾虑,担心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步子迈得太快,会对国内货币稳定带来负面影响。日前,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领衔的课题组撰写的一份报告正式公布,明确指出中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并将整个过程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

  资本市场开放分三个阶段

  这份名为《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的报告将资本账户开放步骤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

  短期安排(1-3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鼓励企业“走出去”。直接投资本身较为稳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中期安排(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安排(5-10年),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这是央行首次以官方报告的形式,描绘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清晰路径图,并给出相对具体的时间表。

  报告称,我国当前正处于资本账户开放战略机遇期,开放的风险基本可控,不能过分强调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或者人民币国际化条件完全成熟再进行资本账户开放。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费方域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并不需要等到资本账户完全开放以后再进行,倒逼机制是很重要的。当然要对全局有一个系统谋划,才能走好人民币国际化这步棋。

  改革不能一蹴而就

  原世界银行驻德国代表奥特曼·西门子日前在出席中国国际经济会主办的“中韩经济领袖对话”时公开表示:“资本市场开放需要遵照一定的开放顺序,中国决策层审慎而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实乃明智之举。”

  据悉,资本管制开放分三个领域: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即便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这样的国际储备货币在人民币之前作为参照,但各自有不同的国际化路径。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崔远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在资本账户开放过程中,将遵循“先一级市场后二级市场”“先非居民的国内交易后居民的国外交易”的开放原则,降低开放风险,相机决策。预计下一步有可能放松的是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鼓励企业“走出去”,初期可以考虑逐个审批。各国经验也表明,放松直接投资管制的风险最小。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资本账户开放
  • 直接投资
  • 走出去
  • 新路径
  • 资本市场
  • 央行
  • 倒逼机制
  • 证券投资
  • 相机决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