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调研报告首次公开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路径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领衔的课题组撰写的一份报告正式公布,明确指出中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并将整个过程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

  这份名为《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基本成熟》的报告,将资本账户开放步骤分为三个阶段。短期安排(1―3年),放松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直接投资管制,鼓励企业“走出去”。直接投资本身较为稳定,受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中期安排(3―5年),放松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信贷管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长期安排(5-10年),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依次审慎开放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逐步以价格型管理替代数量型管制。

  报告认为,在资本账户开放过程最后一个阶段,应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先开放流入后开放流出。报告认为,不动产、股票及债券交易与真实经济需求有一定联系,但往往难以区分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一般开放原则是,按照市场完善程度“先高后低”,降低开放风险。市场完善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

  报告认为,在这一领域的开放过程中,首先要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增强市场活力,夯实不动产、股票及债券市场开放的基础。此外要按照“先一级市场后二级市场”、“先非居民的国内交易后居民的国外交易”的开放原则,降低开放风险。

  报告同时指出,与资本交易无关的外汇兑换交易自由化应放在最后。投机性很强的短期外债项目可以长期不开放。

  本报记者 唐戢整理

  【名词解释】

  资本项目:又称资本账户,反映的是一国在国际交易中发生的资本跨国界的收支。资本项目包括居民和非居民间资产或金融资产的转移。包括各国间股票、债券、证券等的交易等。资本项目开放及自由化,是指实现资本及金融账户下的货币自由兑换,也就是消除对资本及金融账户下各项目的外汇管制,如数量限制、兑换限制等,实现资本项目在国际间的自由流动。

热词:

  • 资本项目
  • 资本账户开放
  • 央行
  • 开放原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