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均GDP映射北京的富裕与贫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均GDP是衡量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标准,北京人均GDP据统计已超过了全国人均GDP一倍多,这能不能理解为北京人民的生活水平很高?消费能力、购买力超过其他城市?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统计局年初披露的数据显示,按常住人口算,去年全市人均GDP达80394元,折合12447美元。这一数据被认为已达到中上等国家水平,接近富裕国家。

  然而,接近富裕国家的北京人民多数还未能感受到此优势,相反消费力却一再下降,这是为什么?实际上,北京相对于其他国际大城市来说,其经济发展水平还是要落后些,所谓人均GDP只是一个平均值,较大的贫富差距造就了过高的人均GDP。如果去掉一些最高和最低值,取中间绝大部分的平均值,相信那才是老百姓真正的购买力。

  国家收入快于企业收入,企业又高于居民收入,人均GDP之上的国家企业占大部分比例,而老百姓却远远在人均GDP水平之下,也就是说多数人的收入增长并不快,跟随人均GDP的只是个虚值。因此,所谓接近富裕国家水平的感受,当然是远不能及了。

  目前,北京也只是徘徊在国际富裕之门的附近,人均GDP据统计只是东京的1/17,纽约的1/8和伦敦的1/7,而在世界排名中,北京也仅仅是66名,在此大环境中还是非常落后的。社科院曾发表称全球联系和科技创新是竞争力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高科技多属第三产业,而金融业是附加值最高的行业。简单的核算统计数据,北京的第三产业去年总和为1.06万亿元,其中金融业1864亿元,这个数字对应东京、纽约等国际大城市来说,北京只有小小的一部分。

  从民生角度出发,近几年来北京的人均消费实际上是越来越低了,除了经济危机的长远影响外,还有各种制约因素,比如最大的购房消费,在不断的调整中大起大落,多阶段形成有价无市的局面;物价飞涨,看似相较其他城市的较高收入却换不回殷实的生活;税收又使原本不算高的收入雪上加霜,最终换得幸福感逐渐降低。

  北京人均GDP高而生活水并未提高,原因就在于大量的财富都集中在国家企业及少数个人手中,而多数民众实际收入并不高且福利较少,整体经济结构中投资过多而收入及消费过少,形成了如今的尴尬局面。

  北京城市若想让人均GDP达到名副其实,就需要采取多方面调整,发展高科技第三产业以调整结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肃清政府内部消耗及腐败收入,以及完善税制改革以减轻老百姓的负担等等,将任重而道远。

  芒露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热词:

  • 人均GDP
  • 北京城市
  • 人均消费
  • 映射
  • 第三产业
  • 北京市统计局
  • 价无
  • 经济结构
  • 调整结构
  • 购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