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喊话透露了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沪指一直在2300点上方窄幅区间内盘整,郭树清力挺蓝筹股的喊话对目前处于胶着状态的股指会产生何种影响?此次喊话的背后又暗藏着怎样的市场背景呢?让我们来进行一一解读。

  文 本刊记者/邢力

  此次郭树清用“罕见的投资价值”这一罕见的词汇来为蓝筹股提振信心的背后,也暗藏着深刻的原因。

  资金对接成股市重大问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郭树清的喊话有着深刻的市场和社会背景。当前沪深交易所的有效股票账户超过1.3亿个,也就是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股民(暂且不论他们是否持仓),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国内居民具有庞大的投资理财需求,但目前大量资金却流向了艺术品、中药材、银行理财产品等。而去年下半年风行全国的民间借贷热潮,也是由于巨量民间资本缺乏合理高效的投资渠道所致。与此同时,眼下资本市场低位的蓝筹股以及数目众多的等待发行上市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又十分迫切,如何完成这二者的良好对接,是新一届证监会要面临的最大挑战。然而眼下的实际情况是,资金有投资意愿,股市有资金需求,但由于中国股市的种种积病,使中国股市在市场上落下了“圈钱市”的恶名,资金入市意愿很低。

  李大霄指出,想要提高投资者入市意愿,不能只靠几句喊话或者一两个短暂的救市措施,根本是要采取加强诚信建设、增加上市公司分红、红利减税、降低股市交易费用等等一系列措施,让投资人真正赚到钱,让市场找到赚钱效应与融资功能的平衡点。

  蓝筹股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那么郭树清力挺蓝筹股的喊话会成为蓝筹股行情启动的集结号吗?对此,有不少市场观点认为,从长远来看,蓝筹股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品种,其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些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希望蓝筹股行情瞬间“爆发”还不现实。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目前蓝筹股还不是理想的投资目标,因为目前市场总体资金实在不怎么充裕,很难启动对蓝筹股的炒作,相反一些中小盘股、题材股更适合市场的炒作。而且目前又是2011年年报的披露期,而年报题材的重点是高送转,蓝筹股由于缺少高送转的能力,通常只能以现金分红为主,但这又不能激起市场的炒作热情。

  中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孙宏延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近期海外市场的强势以及郭树清的喊话等因素都会在短期内提升投资者做多情绪,受此影响,银行股、电力股、钢铁股、保险股等中低价蓝筹品种近期明显有资金净流入,尤其是那些宏观经济的支柱产业新增资金持续涌入,此类个股或有望成为短线新热点。

  但孙宏延也指出,“喊话”只能影响短期趋势,却不改变中期趋势。眼下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不明朗,期待经济复苏以及期待经济快速探底从而政策放松的愿望,暂时也难以兑现,货币政策只是有微小调整,难有实质性放松。因此,股市的资金面也依然紧张。眼下看来,还很难催生出一波真正的蓝筹股大行情。

热词:

  • 蓝筹股行情
  • 沪指
  • 保险股
  • 皮海洲
  • 资金入市
  • 题材股
  • 资金面
  • 银行股
  • 赚钱效应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