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VC/PE行业规范化将成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昨日,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办。论坛对VC/PE行业监管与自律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VC/PE繁荣发展的同时,行业规范化发展成为共识。

  在规范行业发展方面,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通过推行备案制度加强行业管理,保护基金投资者权益。从国际惯例来看,行业组织在引导VC/PE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2011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发布《中国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指导原则》,对推动行业自律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对于PE行业的发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PE(私募股权基金)和PE的管理是一个朝阳行业,当前是PE发展的最好时期。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养老基金2012年底可能会超过3万亿元,养老金、商业保险资金及高端客户可以用于PE投资的资金很多。而且PE的退出渠道也在不断增多,除上市外可以到柜台交易市场转让,也可以协议转让。这些都为PE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认为,做PE一定不能虚拟化,一定要投实体经济。刘明康说:“LP一定不要杠杆化。美国的金融危机也告诉我们,PE不是影子银行,不是对冲基金,但是PE也要值得注意,一定不能隐藏的杠杆化,隐藏的杠杆化不能做到7+2、7+3能够不违约,不掉单的,这个问题请大家就这两句话对GP和LP很好的把握。”

  论坛与会嘉宾还认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欧债危机凸显,多种复杂因素给国内VC/PE市场的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难得的机遇。过去的一年里,VC/PE机构充分抓住全球投资机会,开展境外收购,引领境内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本。如何更加充分地利用国际市场带来的机遇,也是与会嘉宾共同关注与讨论的热点。过去的一年里,随着券商直投设基金政策放开、险资涉足PE投资开闸、QFLP试点的推出,合格机构投资者日渐增多、境内外投资理念慢慢融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以及越来越多的机会。

  据了解,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集合投资制度,已经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融资手段。据市场机构数据统计,2011年中国VC/PE市场强势增长,共发生投资案例2,200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098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共计406.01亿美元,远远超过上年全年1,180起投资,金额上更是达到去年全年投资总额的2.57倍。论坛嘉宾一致认为,VC/PE为本土化的民间资本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渠道,使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得到集中利用,对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速科技及模式创新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此次论坛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志强主持,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致辞。此外还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韩国金融监督院资产运用监督室Team长李海松、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等领导与中外PE界的领军人物分别演讲。

热词:

  • 杠杆化
  • VC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行业监管
  •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指导原则
  • 行业发展
  • 基金投资者
  • 推进文化
  • 对冲基金
  • 金融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