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获批 摩托罗拉品牌或消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2月13日先后批准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百年老店”摩托罗拉被年仅13岁的谷歌收编。

  就摩托罗拉此次被谷歌收购,电信分析师付亮说,被收购的摩托罗拉手机部分现在清楚地界定了自己的位置,取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可。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摩托罗拉移动的品牌也面临消失的可能:谷歌在榨完专利精髓后,摩托罗拉移动团队将沦为安卓硬件支持团队,品牌逐渐衰落直至消失,或是被谷歌转手卖掉。

  昔日通信巨头日薄西山

  摩托罗拉这一百年历史的全球一流企业一度是“革新”的代名词,但未能跟上时代潮流。自1998年被诺基亚夺去老大位置,之后又被三星挤下老二的位置,如今的摩托罗拉在手机厂商全球排名上早已出局前三甲,堪称“没落的贵族”。曾几何时,摩托罗拉就是无线通信的代名词。自摩托罗拉1928年创立,光荣和梦想一路相随,它在技术上开创了IT和通信行业无数个第一:1943年发明了第一个手持双向对讲机,1956年推出第一款寻呼机,1973年发明了第一款手机“大哥大”,更是全球第一款商用手机、第一款G SM数字手机、第一款智能手机的拥有者。可以说,摩托罗拉见证了迄今为止整个手机的发展史。

  从2000年开始相继上市的摩托罗拉V系列成为巅峰之作,尤其是2004年摩托罗拉V 3横空出世,人们以拥有这款超薄手机而骄傲,它已然成为时尚、品位、财富、地位的象征,如若人们今日对苹果公司iPhone手机的迷恋。摩托罗拉V 3手机在全世界售出一亿部以上,成绩惊人。

  就在摩托罗拉陶醉于已有成绩沾沾自喜时,它只重视硬件而忽略售后服务、只重视销售而忽略系统维护的行为,很快惹怒了在使用手机过程中不断发现各类问题的消费者,“界面及软件不友好、功能和易用性差”等抱怨声不断。

  “‘超薄’概念为摩托罗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说,这种光环背后,是摩托罗拉的产品更新存在问题,系列化演进不足。只是在外观硬壳上做文章,但功能没有出现革新性变化,能够继承V 3辉煌的产品一直没有出现。更让消费者和渠道商无法忍受的是,不同渠道之间的窜货使得价格快速“跳水”,让他们觉得被欺骗。

  一个公司将未来放在一款系列型手机身上,是否意味着它衰落的开始?此时,诺基亚推出的智能手机迅速占领市场,取代了摩托罗拉。

  2008年1月份,摩托罗拉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受手机业务亏损拖累,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84%。曾经市场份额一度超过50%的摩托罗拉手机2008年底市场份额不足7%。

  手机业务的持续低迷导致了摩托罗拉在2011年1月被一分为二,拆分成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和摩托罗拉解决方案公司,前者主攻智能手机业务,后者专注于与企业、政府合作,以公共安全无线电业务为主。

  拆分后的摩托罗拉移动颓势难改,至2011年第二季度其手机的市场份额仅为2.9%。2011年8月15日,摩托罗拉宣布,已与谷歌移动签署最终协议,后者将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将其收购,总价值约125亿美元。

  “摩托罗拉移动之于谷歌最重要的价值,不是它的忠实消费群和品牌价值,而是它超过1.7万项的专利和专利申请。”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指出,其中,本地化服务、电子邮件传输、软件应用管理以及3G技术等专利是移动设备行业的核心技术,这是谷歌用来抗衡苹果和微软的有利“武器”。

热词:

  • 谷歌
  • 摩托罗拉手机
  • 移动公司
  • 品牌价值
  • 智能手机
  • 革新
  • 百年老店
  • 武器
  • 收购
  •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