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速成长却连续亏损 盛大文学赴美重启IPO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窗口期的重开预示着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机会再次到来。

  2月25日,盛大文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相关文件,重启于去年7月暂停的IPO计划。据悉,盛大文学计划在纽交所上市,拟融资最多2亿美元,并更换承销商为高盛(亚洲)和中金。

  高速成长却连续亏损

  盛大文学提交的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2011年的净营收为人民币7.01亿元(约合1.11亿美元),而在2008年这一数字仅为5298万元。

  虽然营收增长迅猛,公司的净亏损也连续两年收窄,但2011年净亏损仍达到3595万元 (约合571.2万美元),2008~2010年这一数据则分别为2250万元、7450万元和5648万元。

  “净亏损那么多,上市难度会相应增大,和此前的神州租车和唯品会情况类似,都是在亏损。但也有亏损企业成功上市的案例,包括人人、优酷、当当都是在亏损状态下实现上市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称,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看一家企业是否有价值,并不是看这家企业是否盈利,更多的是看这家企业未来的成长前景。盛大文学现在的营收增速还是很快的,相比之下成本的增加就慢一些,若以这种状态延续下去,实现盈利还是很快,前景应该不错。

  盛大或为战略调整

  此前,盛大控股股东陈天桥家族以逾7亿美元完成盛大私有化,正式退出了纳斯达克的舞台。在上市的7年半里,盛大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涉足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多个领域,并拥有酷6与盛大游戏两家上市公司,随着盛大文学IPO重启,盛大旗下上市公司有可能将增加至3家。

  对此,冯坡认为,盛大目前应该是要做一个战略上的调整,母公司将会专心做战略决策,可能会把一些上市任务交给子公司来实现,主要也是为给投资者一个变现渠道。对于盛大而言,做一些决策和战略上的调整会更加方便,尽管这样的战略调整压力不小。

  中概股窗口期来临?

  此前,有业内人士称,中概股股价纷纷回升表明资本市场对中概股的态度正逐渐转变。大家认为融资窗口期会重开几个月,因此都挤这个时间去上市。

  事实上,盛大早在2011年4月即提交IPO申请相关文件,其后7月受制于资本市场环境不佳,迅雷、盛大文学IPO双双折戟,中国概念股赴美IPO宣告进入短暂关闭期。盛大文学此前曾表示,IPO计划暂停,直到市场状况改善为止。

  冯坡认为,窗口关闭已有很长时间,大家也是希望借助上市窗口期重启赴美上市。毕竟美国投资者目前还在观望的状态,投资者究竟怎么看中概股,仍有待验证,不排除企业希望以一种集中的方式把窗口打开的想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正在筹备赴美国上市的公司有40多家。

  冯坡认为此现象非常正常,与A股不同的是,排队上市更多是一个主观的意愿。从私募这个层面而言,2007年到2011年,整个VC/PE市场一直都比较火爆。有大量的互联网企业,甚至整个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企业都获得了融资,到一定阶段后,资本本身有退出需求,就会对企业提出上市要求。

热词:

  • IPO
  • 关闭期
  • 营收为人民币
  • 重启
  • 盛大游戏
  • 投资者
  • 冯坡
  • 窗口期
  • 优酷
  • 净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