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兔女郎”王丽妃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德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是一件让一些人未曾想过或想过但踌躇不决的事情,是一件让一些人热血沸腾激情满怀的事情,创业,还是一件让一些人为之赴汤蹈火却甘之如饴的事情。12月24日,备受关注“创富先锋—2011中国邮储银行创富大赛”福建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来自我市的福安“兔女郎”王丽妃的《无公害肉兔综合开发利用建设项目》从全省100名入围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揽获了福建创富大赛三等奖兼大赛“最佳商业模式奖”。一位看似柔弱的年轻女子是如何走上创业创富之路的?近日,记者对王丽妃进行了采访。

  从打工文员到创业兔女郎

  “你看,这几年在全世界,牛有疯牛病、猪患口蹄疫、鸡发生禽流感。只有兔子没有病。”在创富大赛现场,王丽妃说起兔肉市场时,显得信心满满。

  王丽妃选择养兔作为自己创业项目,源于7年前的一次偶然。那时,她看中央电视台的一个栏目介绍养兔很有前景,于是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那时的王丽妃正在福州一家效益还不错的企业上班,入职不久,便从普通文员升任主任,工作稳定,生活安逸。

  或许是爱拼闯的天性使然,“回到自己家乡做点事”的想法终于战胜了稳定工作的心态,王丽妃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姐王丽琴、三姐王丽平商量后,得到了姐姐们的大力支持,于是,三姐妹抱成一团,踏上了返乡创业道路。

  2005年,她们在福安城北一个名为老蛇岗的郊区租了一块地作为兔子养殖场。启动资金是王丽妃的大姐将自己在福州的房子抵押贷款得来的20万。那时的老蛇岗是一块荒废的垃圾场,没通水电,杂草有两米多高,“我们用锄头都锄不掉,只能用挖土机来推。”王丽妃三姐妹动手对这块原始到不能再原始的土地进行了消毒、清荒、整平。

  住在兔场第一天晚上,三合板搭盖的简易房屋里,门还没来得及装上,三姐妹并排趟在床上谁也不敢睡。“那时的环境不比现在的水泥房子安全,有一次毛毛虫全都围在屋外,还有一次小妹在屋里发现了一条老蛇。”直到2007年,兔场的小木屋才换成了现在的水泥房子。

  毛毛虫、老蛇、艰苦的生活环境并没有吓倒这些勇敢的女人们。三姐妹紧紧抱成一团,用她们看似柔弱、实则坚韧的身躯苦苦撑着,谁也没说过放弃。她们的一位亲戚是在外企业家,也被她们的创业精神打动,为她们的创业注入了200万的资金。

  王丽妃的家乡在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1980年出生的王丽妃是家里5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大学毕业的她,本来可以在大城市定居,拥有一份安稳的生活和工作,可是她却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农村“做点事”。“和创业之前每天朝八晚五上班的日子相比,那时候舒服多了,还没压力,可现在,我们的生活更充实。”王丽妃始终未曾后悔当初的选择。

  市场冲击引发品种转型

  从2005年到2007年,是王丽妃三姐妹最难熬的创业前期的3年。“那时我们是自己养,养的是一种俗称‘菜兔’的黄兔。”一开始王丽妃姐妹们养殖技术不过关,兔子成活率低,而本地人吃兔肉的少,需运到福州、浙江等外地市场卖,“运费我们自己出”,亏损是难免的。

  王丽妃告诉记者,黄兔是肉兔,只能活着卖。而现在养的品种是獭兔,獭兔的兔皮可以替代野生动物的皮毛加工皮草,走向国际市场,兔肉及兔子脾淋等可以用作原料兔供应。“兔肉和兔皮分开卖,这样灵活性就强很多”。

  王丽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掌握技术、成活率高的情况下,养殖肉兔除去工资等成本,一只大约能挣10元,而养獭兔的话,一只能挣30多元,比肉兔多了20多元。而肉兔和獭兔的生长周期、养殖方式都是一样的。品种转型带来的巨大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促使这次转变的是一次外来市场的冲击。2007年5月份,一批山东兔子冲到了福安市场,“山东兔子一斤才五六块,这连我们养兔成本都不够。”惨痛的失利让王丽妃静下心来分析,山东是平原地带,草多、人员工资低,比南方山区养殖肉兔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如何才能让兔场生存下去?于是,王丽妃开始寻求新的出路。

  走出去交流,请教专家,王丽妃终于找到了救活兔场的“灵丹妙药”——养殖獭兔。通过对外交流技术合作,王丽妃从浙江的国家一级种兔场引进了新品种——獭兔的种兔。与此同时,王丽妃改变了自产自销的弊端,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减轻了资金投入的压力,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做市场”上来。2008年初,王丽妃三姐妹的兔场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

  循环生产模式为民创富

  “我养兔有两年了,从王丽妃的兔场里引进种兔养,她可以回收兔子和兔粪。”束金兰是家住福鼎的一家獭兔养殖户。束金兰的兔场里有上千只兔子。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夫妻两口子的兔场有200只种兔,200只种兔一年能繁殖1400多只兔子,由于去年兔子价格比较高,她家去年一年的养兔收入,除去成本后的纯收入就有20多万元。而在此之前的束金兰过着“这里打一下工,那里打一下工”的生活,并不能攒下多少钱。

  束金兰是在一次王丽妃姐妹外出收购兔子时认识她们的。“她在外面抓兔子,我就打听到她电话,还去了她的养殖场看了。看到兔子白白的很可爱,又好养,就决定养兔子了。”束金兰告诉记者,王丽妃的养殖基地对她的兔场提供的技术支持,都是免费的。“她们经常会关心兔子的养殖情况,有没有生病什么的。”束金兰说。

  据悉,目前王丽妃三姐妹的公司已向周宁、寿宁、福鼎、霞浦及浙江苍南等地的农户发放1万多只优质种兔,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饲料供应,同时提供商品兔、兔粪回收服务,带动发展城镇养殖专业户200多户。

  2008年底,王丽妃公司养殖的獭兔因为产品质量好,成为一家生物制药厂的原料供应商,大大拓展了獭兔的应用空间,该公司也成为了福建省第一家向生物制药厂供应原料兔的企业。后来,在专家的建议下,王丽妃把兔子粪便利用起来,通过高温生物发酵技术,生产有机肥。2012年初,该公司的第一家无公害兔肉专卖店在福安开业。

  如今,王丽妃三姐妹打算将原有的獭兔、有机肥生产链进一步延伸,创造性应用“獭兔→食用菌→有机肥→牧草”健康生态循环模式生产。实现养殖、种植、加工联动发展和实现獭兔养殖业和食用菌生产的“零排放”、“零污染”。

  “福安市富民农业有限公司”是王丽妃三姐妹注册的公司名,是2007年下半年注册的。当记者问及为何要叫“富民”这个名字时,王丽妃的大姐笑着解释:这个名字是公司的大股东,也就是那个投资200万的亲戚最先想到的。这也代表了她们的想法。她们希望能够让家乡的乡亲们,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够挣到钱。

热词:

  • 王丽妃
  • 兔女郎
  • 1980年
  • 循环生产
  • 兔皮
  • 创业故事
  • 创业项目
  • 獭兔
  • 创业精神
  • 肉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