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艺术品资本化新推基金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资本化市场,并未出现预料中的“倒春寒”现象。

  2月25日,中艺财富投资管理中心(简称“中艺财富”)宣布,该中心的艺术品交易系统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中艺财富是201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简称“38号文”)后,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设立的首家相关机构。

  “38号文”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整顿政策”。它提出的“五不准”原则,使得众多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单位(简称“文交所”)遭遇停牌。

  不过,中艺财富董事长兼总裁沙水兵认为,中国发展艺术品资本化的市场环境不会变,而在中艺财富的线上交易中,采用艺术品投资中的“基金模式”,以取代部分文交所采用的“股票模式”,可规避艺术品动辄几倍、几十倍的价格变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份额化本身不能禁止,禁止的是艺术品的类证券化交易。比如银行艺术理财产品,有的也称“艺术基金”,这就是份额化产品。

  一位书画界业内资深人士称,作为新的艺术品资本化的尝试,中艺财富的模式看起来更加稳健。但是,比如人数限制100人之后的股权换手会否立刻实现等问题仍需观望。

  文交所乱象整顿

  2011年岁末的一纸文件,搅乱了全国300多家交易所热闹的局面,也使得国内数十家文交所陷入尴尬。

  这则被称作“38号文”的文件,提出了“五不准”原则。具体而言,包括:不得权益份额化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的集中交易方式;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以及不得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等。

  这一文件,直接击中了多家文交所。2月22日,深圳市委宣传部发布《关于文交所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通知》,要求“针对仅完成私募定向转让,并未立项公开挂牌交易的三个资产包,继续敦促初始发行人、交易商尽快回购投资者份额”,对已公开交易的份额产品,通知要求“协调取得已上市艺术品资产包初始发行人及交易商关于不要求协议回购其所持原始份额的承诺”。

  等待国家相关整顿意见的过程中,国内众多其它文交所也都采取了对证券化产品停牌的内部避险方法。而作为国家艺术品证券化尝试的首家文交所——天津文交所,依然在运行。

  2月16日,天津文交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黄河咆哮”与“燕塞秋”两项上市艺术品“股票”,因连续涨停实行特别停牌。一年前,正是“燕塞秋”和“黄河咆啸”两只艺术品“股票”的飞涨,把天津文交所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该两只艺术品“股票”,于2011年1月26日推出,截至当年3月16日,涨幅达17倍。

  2月12日,天津文交所宣布,将优化股权结构,确定由国有企业控股,以提高规范程度,以及公众对其的信任度。目前,天津文交所主要股东为天津济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泰运天成投资有限公司、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基金模式试水

  在沙水兵看来,正是流程设计的问题,使得诸多文交所深陷非议。

  据其介绍,在前期价值评估的阶段,国内众多文交所采用的是预估值方式。即在上线交易之时,采用一件艺术品的未来价值作为交易的初始发行价格。这样艺术品的份额投资初期,艺术品的价格就偏离了价值。为规避这类问题,中艺财富采用的是实时价值与价格对等评估方法。

  中艺财富前身是家文化传媒公司,拥有15年的书画经营历史,旗下拥有6家子公司,包括北京中艺美术馆、北京中艺财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财富翰墨书画院等。中艺财富的线上交易系统软件由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

  在众多文交所对艺术品价值评估认定缺乏公允的问题上,中艺财富采用“4+5”的评估认定机制。具体而言,中艺财富邀请国内文化艺术界著名的专家、学者、行家、藏家等,成立“艺术顾问委员会”、“艺术评估委员会”、“艺术监督委员会”、“‘中心’艺术委员会”四个委员会,各委员会都有专家、学者、行家、藏家等5名代表,由这个“4+5”机制共同出具艺术品的价格评定。

  此外,在艺术品线上份额化操作过程中,沙水兵称,中艺财富将以“基金模式”取代惯用的“股票模式”。所谓的基金模式,就是将一位艺术家的多幅作品做成一个艺术包,而这个艺术包将以股权的形式出售,最多只能购进单只艺术包25%的股权。

  根据这种“基金投资”模式,中艺财富对于入场投资一只艺术包的投资者人数限定为不超过100人,而一只艺术包的退出时间为3-5年不等。一位书画界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种模式可以规避一只艺术品“股票”拥有成千上万个炒作者的状况。

  在退出机制方面,中艺财富采用投资者要约收购、中艺财富收购、拍卖等方式。本报记者了解,为了能够使得所有持有艺术包股权的投资者有一个合理的投资判断,中艺财富还会对一位艺术家的艺术包提供定期的市场行情报告,以及投资预警报告,这样可以规避投资者不合理的过多持有一位艺术家艺术包的股权。

热词:

  • 中艺
  • 基金投资
  • 交所
  • 理财产品
  • 证券化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