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月全国保费、保险投资双增长 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根据中国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月底,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到60316亿元,同比增长18.7%;保险行业银行存款达到17139亿元,同比增长25.9%。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总额达到38227亿元,同比增长14.4%,比去年底增加了490亿元。

  全行业实现总保费收入1891.76亿元,同比增长10.19%,财险保费收入494.67亿元,同比增长3.73%;人身险保费1397.09亿元,同比增12.67%,其中寿险保费1286.44亿元,实现“开门红”。

  1月保险投资增14.4%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到60316亿元,同比增长18.7%;保险行业银行存款达到17139亿元,同比增长25.9%。与此同时,伴随证券市场及其他各类投资市场的逐步回暖,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总额增长较快。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总额达到38227亿元,同比增长14.4%。

  从环比数据进一步观察,去年12月份及今年1月份,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总额都有较为显著的增加。1月份,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环比增加了490亿元,去年12月份环比增加了501亿元,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增加的数据明显高于去年其他月份。数据显示,去年2月份至11月份,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各月分别环比增加了243亿元、228亿元、327亿元、-52亿元、218亿元、335亿元、119亿元、-418亿元、420亿元、388亿元。从去年10月份开始,保险资金的各类投资呈现逐步加快的趋势。

  分红险成保费“生力军”

  对于1月的保费表现,分析师归因于“开门红”效应。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1月各寿险公司不错的总保费增长,主要得益于续期保费的拉动,新业务保费增速仅显示逐步改善的企稳迹象。

  而与去年底高达18.5%的增速相比,1月财险保费收入增速出现明显回落,仅3.73%。德勤日前发布的《201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趋势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车市将结束持续10年的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平稳理性增长阶段,新车销售速度的减慢是否会影响2012年财险业务的增长,有待进一步观望。

  从产品策略上来看,诸保险公司以分红险作为“开门红”主打产品,部分公司更是以短交分红险为主力军,以保证其规模的增长。相比而言,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和太保寿险都更重视个险期交新单产品。

  在经历了去年的低谷后,如何发掘寿险业务发展动力成为诸保险公司的课题。有分析师表示,今年保险业仍可实现正增长。

  

热词:

  • 保险资金
  • 保险行业
  • 保费收入
  • 同比增长
  • 保险投资
  • 开门红
  • 投资市场
  • 财险
  • 生力军
  • 分红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