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买精装修房不能太省心 需把好合同和验收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拎包入住的各类精装修房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可谓省事省力省心。然而,“毒地板”的出现给我们提了个醒,精装修也不能太省心。

  “拎包入住、意大利品牌、精工打磨、中央空调、四种风格”……打着这样那样广告的精装修,省去了装修时的劳心劳力,还可将装修款跟随房贷“按揭首付”,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然而,随着市场上各类精装修房所占比例的逐渐增加,相关的问题和麻烦也就逐渐显露出来,万科和安信的“毒地板”事件就给我们大大地提了一个醒:不要被过于“花哨”包装的精装修所迷惑了,有了“毒地板”就也许还会有“毒橱柜”、“毒墙纸”……如果想要住得安心、舒适,购房者在购买和入住的前前后后也都要好好地留心,细细挑选。

  精装修有多“精”

  精装修,总给人一种高档精致的感觉。但是“精装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往往许多购房者却并不十分清楚,这就容易被开发商的包装和噱头、夸大所“忽悠”。其实,从施工方到开发商,这两层都有可能出现虚报价格、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问题。那么,作为购房者就要自己多留个心眼了。

  首先是公司品牌。选择精装修房的时候,广大购房者可以多注意开发商的品牌形象、在业界的口碑等等,通过实地走访和网络查询等方式,多咨询多对比相关的情况。一方面可以看看这个开发商之前楼盘特别是精装修部分的品质、反响,另一方面也可以比较一下同类的楼盘房源。

  其次是装修标准。开发商向我们报出的动辄一两千、两三千元的装修标准到底有多少水分在里面呢?有装修的业内人士表示甚至可能是实际费用的两三倍,不管这种情况是否普遍,这都提醒我们要粗略考察一下装修标准。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开发商统一装修的折扣利差和一定的水分,最简单的估算方式就是通过比较同区域类似品质的毛坯房的价格,再与开发商报出的带精装修的价格做一个减法,就可以看看实际的大致装修标准。

  另外,实地查看样板房,多关注一些细节上的材料、设计、质量和做工问题,向一些专业人士咨询,都可以对实际的装修品质和价格有一个大致的概念,再与开发商说的精装修情况进行比较,则可以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了。

  合同和验收不能“糊涂”

  而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精装修房的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都还不甚完善,在购买前后对于消费者的相关权益、售后的保障方面,购房者也都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第一,在材料和装修标准问题上,应尽可能多地向开发商问清楚、弄明白,并清楚明白地写入合同。装修材料不能只是写“进口的”、“高级的”,而要详细到具体品牌、具体型号等等,我们都知道不同品牌甚至不同型号的产品在质量和价格上都会有很大的差异,这不单单是一些主要的部分,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小处也是如此。水龙头是不是耐用、地板是不是“有毒”、空调能耗是不是高,不一而足。

  第二,对于写明的材料、家具是不是符合自己的认识,也要更多地去查询和比较,对比样板房和市场里的情况,如果有不满意和觉得自己今后会不合用的设计、装潢,应尽早向开发商提出。

  第三,对于售后维修保障年限,出了问题是找开发商还是装修方、材料商,都要有详细约定,不能到时候互相推诿、一拖再拖。另外在验收的时候也要仔细审核,其中就包括环保质量等安全的检测。

热词:

  • 精装修
  • 装修标准
  • 装修房
  • 装修款
  • 购房者
  • 毒地板
  • 忽悠
  • 有毒
  • 样板房
  • 楼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