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等地开发商重启“垫首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深圳2月27日电 龙年伊始,芜湖楼市新政策被叫停、中山“新限价令”被称为“试行措施”,楼市调控毫无放松迹象。面对库存攀升、成交低迷的市场环境,开发商开始加紧出货。近日,深圳不仅出现了“6字头”楼盘,还出现了开发商“垫首付”等“非常规”促销手段。

  专家认为,虽然当前房价已进入下行通道,“垫首付”等“非常规”营销手段的出现,也表明了开发商尽快出货的迫切心情,但仍要谨防地方政府频频试探的各类突围招数,避免“暗流涌动”给调控带来的不利影响。

  上市房企负债激增

  截至2月25日,已有ST华源[0.00 0.00% 研报]、ST中房[4.76 0.21% 研报]、中茵股份[7.40 -1.46% 研报]、渝开发[5.96 0.00% 研报]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数据显示,上市房企存货继续攀升,而负债也在持续增加,清仓出货压力进一步加大。

  虽然ST中房因转让控股子公司徐州天嘉55%股权,存货和流动负债大降,但4家公司的存货和流动负债依然大幅攀升。数据显示,4家公司的流动负债已达到149.52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4.95%。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达80.61亿元,同比增加了702.13%。ST华源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更由2010年的500万元增加到41.76亿元。

  过去的巨额举债已到归还之时,而出清存货似乎是最明确的一条还债之路。数据显示,4家公司的存货同比增加了11.74%,达108.94亿元。

  深圳的“6字头”楼盘

  面对低迷的成交和库存压力,各地楼盘的促销加码。

  近日,深圳市场上出现了“6字头”楼盘。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深业东城御园每平方米最低6800元,折后均价为6999元/平方米,总价26万元起,首付只需8万元。

  2月22日晚,原定于3月开盘的位于深圳龙岗的中海康城国际,突然宣布加推五期176套66至88平方米的户型,并配合“开盘减8万”的促销活动,每平方米均价由1.4万元降至1.2万元左右。据称,开盘当晚便销售七成。新华社记者24日致电中海康城国际售楼处,电话的那头人声鼎沸,营销人员称,所剩房源已经不多。

  招商地产[20.28 0.35% 研报]近日推出“真情越百年,春惠大地,利在龙年”感恩回馈活动,分布在全国14个城市的22个在售项目同时启动优惠活动;恒大借15周年大庆之机,推出置业五重豪礼,全国各地楼盘推出的优惠总额达10亿元;越秀地产[1.58 0.00%]在广州的5个楼盘也推出了8.8折的优惠。

  除了降价,更有开发商推出了“首付一成”的“垫首付”营销方式。位于深圳罗湖的港澳8号推出了三种优惠措施:若一次性付款可享受8.5折优惠;若首付三成,享受8.7折优惠;若选择“一成首付”,则享受开发商垫付两成,其中一成免费优惠,而另一成则需购房者在年内分三次无息还清,整体上看相当于享受8.8折优惠。

  实际上,去年以来,沈阳、苏州、株洲、福州、南京、合肥等地均出现过“垫首付”卖楼的情况。

  “保命”时刻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调控之下,开发商把能用的降价、送面积、送装修、回购、“垫首付”等营销手段都用上了,表明了开发商急于推盘的心理。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也从“环比上升、同比上升”逐渐变为“环比下降、同比上升”,并走向“环比下降、同比下降”。

  世联地产[14.42 -1.23% 研报]董事长陈劲松认为,在债务压力之下,2012年开发商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拼命收钱,否则将难以“保命”。【编注:路透社24日援引首创置业[2.31 -0.86%](2868.HK)董事长刘晓光的话称,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预期下,今年3-8月将成为房地产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刘晓光预计,当前仍处于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敏感期及关键期,政策方向料将以稳定市场大局为重。而未来调控政策何时松动及松动力度,都将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及基本面。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博弈,将贯穿整个调控始终。】

热词:

  • 开发商
  • 垫首付
  • 楼盘
  • 重启
  • 非常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