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财长会议传递强烈信号 欧元区亟须构筑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的公报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欧元区必须首先“自救”,即投入更多的资金、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加强金融防范,否则其他国家不可能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帮助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闭幕,与会各方在会议期间就全球经济形势、国际金融体制改革、能源和大宗商品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但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协助欧元区国家化解债务危机的问题上,由于各方存在明显分歧,这次会议并未出现实质性进展。舆论认为,面对非欧元区大国的压力,如果欧元区国家能够先行一步,在3月前后将扩大自救规模的内部分歧消除,G20国家通过IMF执行的全球性援助方案可望在6月举行的G20墨西哥峰会前达成。

  G20财长会议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欧元区必须首先“自救”,即投入更多的资金、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加强金融防范,否则其他国家不可能注资IMF来帮助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在如何救助欧洲的问题上,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立场较为一致,都是“有条件支持”,期望欧元区国家首先能够将临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与永久性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相结合,提供大约7500亿欧元的资金构筑“防火墙”。这道“防火墙”是G20相关国家考虑是否向IMF增资的先决条件。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会议期间重申,美国不会向IMF增资,他希望看到欧元区国家首先努力自救,构筑“防火墙”,各方在IMF需要的情况下为其注资,以防止欧债危机蔓延至整个欧元区。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声称,“欧洲必须向全世界表明自身的努力”,日本将根据欧元区国家采取的具体措施来确定未来的增资金额。会议期间,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了非正式会议,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金砖国家加强财金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会后表示,会议为金砖国家向IMF增资援欧设定了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欧元区国家能够建立起更强大的金融“防火墙”;二是IMF切实履行其2010年配额改革目标,扩大新兴经济体在该机构的话语权。曼特加还批评IMF在配额改革中出现的倒退趋势,称金砖国家不可能在IMF实质性改革完全没有进展的前提下达成对IMF增资的协议。

  鉴于IMF和G20的非欧元区成员国都明确提出,欧元区必须首先“倾其所能”解决自身问题,方能接受来自IMF的额外援助,欧洲领导人能否在3月份同意进一步扩大欧元区救助基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最近几个月,欧洲领导人一直在就是否将欧洲临时和永久救助基金的资产合并进行辩论。有分析称,如果二者合并,金融“防火墙”的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经济部长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日前表示,“从理论上讲,欧元区国家乃至整个欧盟都乐见ESM和EFSF合并,但据此断言3月1日至2日召开的欧盟首脑峰会将批准扩大ESM规模还为时尚早。”目前大多数欧元区国家都接受建立一个强大而有信誉的欧洲“防火墙”,但欧元区最大出资方德国担心,构筑更强大的区域金融救援基金会,会削弱欧洲重债国执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和推行经济改革的力度,并且认为当前的援助机制已经绰绰有余。不过,随着G20财长不断向德国施加压力以及德国两大盟友荷兰与芬兰转变态度,德国的态度也出现了松动,已经开始考虑“防火墙”扩容问题。

  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较为乐观地表示,欧元区国家有望在3月份达成金融“防火墙”扩容协议。盖特纳也表示,他预计欧洲最终将对救助基金进行扩容,因为欧元区领导人已经意识到,无所作为将导致欧元区出现灾难性的金融崩溃。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已经把IMF扩容问题的讨论时间推迟到至少4月底。如果一切按照计划顺利推进,G20国家领导人有望在6月份举行的峰会上达成重大协议。欧元区国家最终批准扩容欧洲金融“防火墙”,加上IMF已有的约3800亿美元及正在努力筹措的5000亿至6000亿美元资金,整个欧债危机的救援资金将接近2万亿美元,这将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救援行动。(本报记者 张 伟)

热词:

  • 防火墙
  • IMF
  • 财长会议
  • 欧元区成员国
  • 自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