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行支持科技型农企 多元化融资模式将成创新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刘琳、吴雨)“农行的支持始于我们首个饲料研发。”提起农行支持,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栋很有感触,当年公司饲料配方研发成功,想投放市场,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多亏了农行雪中送炭,投放20万元资金。

  由上世纪80年代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式小厂,到目前总资产18亿元,净资产12亿元的农业产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正虹一直秉承“科技兴农”的经营宗旨。除了在饲料行业不断创新,公司还涉足养殖业。1998年公司和湖南农业大学联手,培育出新型优质猪种,缓解湖南省长期依赖进口种猪的情况。

  “项目要推广,资金是保障。在这一优质猪种项目推广中,农行及时给予企业贷款支持,实现企业发展,当地农户受益。”陈栋说。

  据介绍,正虹集团自上市以来,为当地养殖户提供逾10亿元的获利空间,10万人的就业机会。二十余年来,农行累计为其投放贷款19.8亿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也为‘三农’金融工作指出新方向。”农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曾昭才说,为了有效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湖南分行探索农业产业链整体服务模式,以扶持竞争力较强、带动农户面广的农业科技企业为主,并为公司提供现金管理、国际贸易、票据、结算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科研不断推进,企业发展方有保障。除了资金支持企业,农行还着力与科研单位合作,加强农业企业“软实力”。农行陕西分行与陕西国家级重点农业院校合作,探索以信贷支持学院农业科研和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与此同时,陕西分行对陕西海升果业、陕西春光油脂等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其采用先进设备,将科研单位研发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中。

  截至2011年末,陕西分行支持农业科技领域贷款余额13亿元。其中,直接支持农业科技研发企业贷款余额25万元。

  不过,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银行服务科技型农企还是以信贷为主,针对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贷款,以解决生产环节资金。

  在贷款过程中,银行主要评估企业财务状况、技术团队等传统模式,并结合相应的担保物进行风险防控,而农业科技类企业可抵押资产缺乏、风险大,对多元化融资产品的需求十分迫切。如何判断研发成果的科技含量、市场潜力,成为银行服务科技型农企的主要困难。

  “支持科技型农企也要控制风险,如果单看科研,没有产出,将对信贷风险的识别形成巨大挑战。”湖南分行农村产业金融部总经理史开卷说。

  专家表示,在信贷支持科技型企业过程中,可考虑聘请科技专家参与信贷评审中的技术评审,以帮助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农行表示,未来可考虑创新专利、知识产权、商标等无形资产以及应收账款抵押贷款等新产品,对科技型农企形成多元化融资模式。

  同时,可以发挥农行的集团优势,探索通过组合金融租赁、产业基金、信托、IPO等多元化融资业务,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热词:

  • 农行
  • 农企
  • 风险防控
  • 中央一号文件
  • 创新点
  • 融资模式
  • 融资业务
  • 科技型企业
  • 软实力
  • 科技兴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