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亚德IPO接龙闹剧 高管突击入股涉嫌利益输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日前公布IPO在审企业名单后,诸多问题公司被接连挖出。近日,主营LED的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亚德)被曝出为了上市圈钱,不惜实施两次股权转让,最终“变身”为民营企业,上演了一场空壳公司“接龙”的资本闹剧。

  此外,公司二股东在突击入股时,还让高管搭乘“顺风车”,这种涉嫌“利益输送”的做法遭到了投资者的强烈质疑。

  两次股权转让利亚德成民企

  资料显示,利亚德的前身是北京利亚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8月21日,是由美国阿莫瑞森公司(AMERISUN CORP。)出资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利亚德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军是阿莫瑞森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公司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在利亚德招股前,阿莫瑞森仅作为持股公司存在,未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2009年5月,公司开始了首次股权转让,但这次股权转让并未改变公司外资企业的身份。阿莫瑞森将其持有的利亚德股权转让给了香港亮彩有限公司。

  2010年10月,利亚德股权第二次转让。香港亮彩将其持有的利亚德股权全部转让给李军、谭连起、崔新梅、王英囡等10名境内自然人。至此,利亚德的身份变更为内资民营企业。

  为何利亚德不遗余力地让自己快速“变身”?业内人士指出,利亚德保持了15年之久的外资身份让其拥有了“合理”避税的条件。2010年12月1日,外资企业的这项“超国民待遇”被终结。而在此之前两个月,利亚德成功“变身”为内资民营企业,其目的显然是为了能在A股市场上市圈钱。

  高管突击入股涉嫌“利益输送”

  “变身”后的利亚德,在2010年12月将注册资本由6535万元增至7500万元,上海复星产业投资等三家机构以及复星创投的三名高管唐斌、谷茹、陈华进入。此事件,将这家准上市公司推向了“利益输送”的舆论漩涡。

  招股书显示,上述企业及个人以5.9元/股认购公司股份。增资完成后,上海复星持有570万股,为第二大股东,上市后市值有望达到1.197亿元。谷茹、陈华、唐斌分别持有利亚德13.6万股、9.6万股、6.8万股,市值分别可达到285.6万元、201.6万元、142.8万元。

  有投资者质疑,在此次增资中,上海复星的高管获取股份的情况涉嫌利益输送。近日,又有媒体报道称,“任复星集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的陈水清在业务中有违法现象”,这让投资者对利亚德的信任程度进一步降低。

  需要留意的是,现年37岁的谷茹不仅是利亚德的董事,还是一名“混迹”于资本市场的老兵。资料显示,谷茹曾任职于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天一证券,现任复星凯雷(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席总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创投高管屡屡搭乘自家便车突击入股,不排除有“利益输送”甚至更深层次的问题。

热词:

  • 利亚德
  • 高管
  • 接龙
  • IPO
  • 变身
  • 涉嫌
  • 利益输送
  • 股权转让
  • 招商证券
  • 顺风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