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准”撬动杠杆债基 预期年收益或超1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降准预期形成,低风险投资者一向偏爱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或逐步走低;相反,流动性改善利好债市。据统计,2004年到2011年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约6.67%,而杠杆债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望超过10%。

  在CPI回落、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保增长的背景下,市场资金的流动性渐趋宽松,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未来收益率下行可能性加大,再加上投资风险随之增加,出现收缩战线的迹象。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上个月银行发行的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为108款,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8.83%下降至7.02%。据普益财富预计,若存款准备金率未来继续下调,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出现整体下降的情况,预计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维持在平均4%左右。

  “如果为父母购买基金,我建议债券基金或保本基金。”一银行理财师递给记者一张小折页后如此推荐。在短期理财品受压的同时,存准率下调却为债市营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从新基金募集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5.91亿元,但成立的20多只债券基金中超过七成的首发规模在10亿元以上。

  从收益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债券基金虽然整体表现平平,截至上周末,一级债基平均净值涨幅1.49%。但同类型的债券基金业绩也出现明显分化,部分收益较高的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超过4%,其中,截至本周一,杠杆债券基金万家添利分级B和景丰B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47%和6.88%。

  走势预测

  债市牛市未结束

  仍存确定性机会

  2011年10月,债券的牛市悄然开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债券的牛市还没有结束,未来还有较确定性的收益机会。

  “降准对债市形成重大利好。不管是短期的交易性机会,还是中长期的投资价值。”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拟任基金经理邱新红指出。

  中长期内,信贷扩大经济提振后,市场风险偏好上升,中低评级信用债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同时,市场流动性缓解资金利率回落后,也更便于套利交易。

  风险提示

  杠杆债券基金波动率较大

  从预期收益水平来看,投资债券基金中长期有望获得年均超过6%的收益率。据好买基金统计,2004年到2011年的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约为6.67%。而通过杠杆的放大,杠杆债券基金(分级债基B类份额)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望超过10%。据邱新红测算,有三年封闭期的B类份额年化收益率大概为12.5%。

  不过,同样由于杠杆的存在,杠杆债券基金的波动率非常大,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

  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分级债基A类份额是较好的中长期储蓄替代品,预期风险收益水平普遍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息。

  有研究人士指出,遵循“经济向下-政策放松-债市向好”的投资逻辑,目前股市和债市两类资产估值都相对较低,未来债券市场继续震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热词:

  • 债券基金
  • 收益率
  • 债券型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债投资
  • 保本基金
  • 预期收益
  • 杠杆
  • 首发规模
  • 购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