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敢保证“百分之百真钞”银行这种说法更让人心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有北京网友爆料称从ATM机取千元现金有6张是假钞。对此银行坚决否认,但有多位银行内部人士透露,银行现在不敢保证ATM机取出的钞票是“百分之百真钞”,即有可能出假钞。

  (《广州日报》2月28日报道)

  虽然当事银行对客户从ATM机里面取出假钞给予了坚决的否认,但是多位银行内部人士的说法,却远没有这么坚决彻底,而是留了余地。按照他们的说法,银行现在不敢保证ATM机里面取出的钞票是“百分之百真钞”,言外之意有取到假钞的可能。

  如果这种说法可信,无疑会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比如我们存进银行的是真钱,但是等我们用钱的时候取出来的,却成了假钞;比如我们费尽周折办理下来了贷款,拿到手里的却可能是假钱。如此一来,广大储户的权益将没有了基本的保障,取到手里的是真钱还是假钱,只能靠个人运气了。

  问题是,银行本来就是和钱打交道的,而且本身就具备反假币的功能,如果遇到有储户使用假币,银行可以当场予以收缴,但是现在连银行自己都无法保证自己的钱百分百是真的,那哪里还能给出这个保证呢?无论怎么说,保证钱是真的,这应该是所有银行都该有的底线啊,如果连这个底线都没有了,银行还能被叫做银行吗?

  早在去年11月的时候,成都的媒体披露,有银行的职工利用工作之便,一次次将双手伸向自己管理的取款机,窃取里面的现金,从2006年到2010年,一共从10余台取款机上窃取人民币108万元。既然他能如此轻而易举地从ATM机上窃取现金,那么他自然就能把里面的真钞换成假钞,对此,银行作何解释?

  媒体通过深入调查采访发现,以现在的科技水平,机器出错,放过假钞的可能性确实比较小,但是人为的因素,就不好说了。正如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的那样,“银行也不敢保证每一个银行职员都没有这方面的心思,只能说银行的系统是没有问题的”。系统没问题,但人有问题,也就意味着是银行的内部管理有问题,你不能因为自己的内部管理存在漏洞而让储户来买单吧。

  所以,面对全国各地不断出现的客户从ATM机里面取出假钞的传闻,银行不能简单粗暴地一概否认,而应该正视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弥补安全漏洞。否则,当每个储户从银行取了钱都要找“第三方”鉴定真假,那才是对银行莫大的讽刺。

热词:

  • 银行取
  • 广州日报
  • 第三方
  • 银行职员
  • 安全漏洞
  • 2006年
  • 2010年
  • 利用工作之便
  • 爆料
  • 百分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