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趋势或将跟着蓝筹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指数仍然拒绝调整,但大盘已尽显疲态。个股开始出现明显的分化,两市近几个交易日来首次出现跌停股。前期被市场热炒的“问题股”和ST股成为了资金密集撤离的重灾区,相对而言,金融股则再度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股、石油石化等大盘蓝筹股能否有效护盘、甚至成为市场下一步反弹的中流砥柱,或是本轮反弹能否延续的关键。

  个股涨少跌多 热门股偃旗息鼓

  28日,尽管上证综指收盘上涨4.8点,报收2451.86点,但指数的上涨并不能掩盖个股表现的疲弱。从盘面来看,个股涨少跌多,沪深两市黄线再度落后于白线,这表明指数的相对强势主要来自于权重股的贡献。同时,近期一直表现好于主板市场的创业板昨日则出现明显的调整,创业板指数低开低走,收盘下跌1.66%,创业板中的次新股隆华传热更是跌停。昨日出现深幅调整的个股大多为近期累计涨幅过大的个股,而近期累计涨幅过大的个股又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与中小板,这也是昨日创业板指数调整较大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近期累计涨幅过大的股票外,前期饱受市场追捧的问题股与ST股,昨日也成为了个股下跌的重灾区。其中,中国宝安跌停、三毛派神下跌6.18%;*ST吉纤、ST申龙、ST力阳、ST东盛与*ST东碳跌停。

  可以说,在经过了前期持续的炒作之后,部分小盘股由于累积了较多的获利盘,因此其内在的调整风险不断加剧。在此背景下,昨日这些前期热点股的下跌多少释放了部分的调整压力。问题在于,大盘虽然经过了盘中调整,但从技术角度来看,并不能缓解指数回调的压力,而一旦指数出现明显的调整,那么对个股而言,昨日的下跌或只是开始。

  蓝筹股能否接棒决定反弹空间

  从昨日市场的表现来看,在大盘持续拒绝调整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正在降低。部分资金正在逢高卖出前期的强势股,退回至低估值的蓝筹板块。预计短期内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小盘股难有显著起色,而低估值蓝筹股能否持续受到资金的青睐,或决定了后市大盘反弹的空间。

  从昨日的盘面表现来看,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是昨日两市为数不多的亮点。具体来看,中信银行指数昨日上涨1.11%,仅次于颇具防御色彩的农林牧渔指数。而近期持续蛰伏的钢铁板块也上涨了0.84%,其中宝钢股份上涨2.12%。具体到昨日盘中,午后正是在中国石油的拉抬下,指数才得以由跌转涨,而中国石油股价也成功站稳年线。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11.48%,个股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个股多达22只,涨幅超过20%的个股逾500只,市场超跌反弹的动能已基本耗尽。未来市场反弹需要出现新的推动力,而这须视蓝筹股后市的表现。目前来看,在权重板块中,只有银行与石油石化板块累计涨幅较小,年内分别上涨10.28%和12.15%。其他诸如有色金属、煤炭、房地产板块均累积了较大的涨幅,未来存在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此外,昨日恒生指数收盘上涨1.65%,恒生H股金融行业指数大涨2.21%,AH溢价指数回落至103.99。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太保、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人寿仍然呈现A股较H股折价的状态。因此,未来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或将具备一定的反弹动力,而金融股的相对“廉价”或也表明未来大盘即使出现调整,指数调整的空间也将较为有限。曹阳

热词:

  • 个股涨
  • 跌停股
  • 金融股
  • 后市大盘
  • 权重板块
  • 上证综指
  • 个股表现
  • 累计涨幅
  • 个股下跌
  • ST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