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涨了 大批基民忙“杀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基金放那儿四五年,没生一个蛋,到现在还没回本,这次涨了点,无论如何我要把它给宰了!”昨日,李女士趁着股市上涨,到银行赎回了三只基金。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春节过后股市小阳春,不少套怕了的基民纷纷选择赎回基金。

  李女士在2007年大牛市时投入10万元买了三只基金,两个月就赚了10%,令她兴奋不已,可是好景不长,从2007年底,她买的三只基金相继跌破净值,中途起起落落,最低1元净值的基金跌得只剩四毛多,2010年三只基金回到近一元时,她不甘心守了三年亏损出局,继续观望时,股市再次大跌,去年最低又跌到5毛多,李女士悔之不迭。今年开年来,股市不断回暖,李女士的三只基金又回到9毛钱,这下她再也坐不住了,“被基金搞怕了,也不指望它生蛋了,现在不宰,更待何时!”

  记者了解到,去年股市惨淡令不少基民心灰意冷。今年开春以来,股市上涨了300点,不少人持有的基金也从亏本涨到保本或者略亏,于是各家银行纷纷出现基民赎回基金的情况。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近期赎回基金的市民明显增多,比以往要增长两成。

  专业人士提醒,股市后期看好,目前赎回基金不是明智之举。

  现在不宜赎回而应建仓

  面对基民的赎回潮,诺亚正行副总裁赵乐峰认为,股市目前正处于相对低位,不宜赎回基金,相反应该适当进行基金的建仓。

  赵乐峰称之所以说处于相对低位,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分析,去年七月份CPI处于最高位,通常出现最高位CPI后的七八个月,市场开始走稳;全球也是换届选举年,外围的股市也因此相对稳定;另外,从经济周期的规律来看,通常是3年、5年、10年一轮小、中、大循环。自2007年最高位到今年,也应该是一个中循环阶段了。2012年至少在四季度左右,股市会有不错的反应。而目前正是基金分批建仓的好时机。

  Wind资讯数据显示,整个基金行业的955只开放式基金中,仅有17只基金收益为负。其中,投资A股的股票类基金中,4只基金收益率为负,与此前基金大面积负收益的情形大相径庭。

  目前有70多家基金公司,各种基金有过千只。如何慧眼识基?赵乐峰认为,作为投资者,也应该动态管理所持有的基金,不能听推荐买了就不理不问,最好设立止亏、止赢点。

  即使赎回也应踩好点位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理财师称,一般情况下,投资基金要卖在行情高涨之时、买在行情低迷之时;一轮大行情的终点或者一轮中期调整的起点,都是基金赎回的时机。而目前的市场正有回暖趋势,此时盲目跟风杀“鸡”实际上并不适宜。他认为,赎回基金前先问自己几个问题:还有更好的投资方式吗?现在持有的基金发生变化了吗?市场发生变化了吗?现在卖是最好的点位么?

  尽管坚持“长期持有”是基金投资的基本理念之一,但投资者根据市场变化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规划,选择正确的时机赎回基金,也是一种明智之举。(记者杨莉)

热词:

  • 赎回基金
  • 基民
  • 杀鸡
  • 股市上涨
  • 基金赎回
  • 基金收益率
  • 基金行业
  • 买基金
  • 开放式基金
  • 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