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公司最新分类评级将启动 行业合规水平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3月底,本年度的期货公司分类评级即将启动。据介绍,评价是在100分的基础上,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状况、持续合规状况等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期货公司的评价计分。近年来,期货行业合规水平不断提高。

  揭秘评级加减分细则

  期货公司分类评价每年进行1次,风险管理能力及持续合规状况评价指标以上一年度4月1日至本年度3月31日为评价期。

  据了解,期货公司先进行自评,于每年4月15日之前将自评结果上报公司住所地证监会派出机构。证监会派出机构在期货公司自评的基础上,对期货公司自评结果进行初审和评价计分,于每年5月15日之前将初审结果上报评审委员会。每年7月15日之前,证监会将具体得分及所属类别书面告知期货公司。

  一般设定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基准分为100分。在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状况、持续合规状况等评价指标与标准,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期货公司的评价计分。

  对于具体的加分项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评比期货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比如,期货公司评价期内日均客户权益总额位于行业前5名可以加2分,期货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10名可以加4分,净利润位于行业前5名可以加2分。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鼓励期货公司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机构客户日均持仓位于行业前50名的可分别加2至0.25分不等。机构客户日均权益和日均权益增长量位于行业前列的,均有一定加分。

  一般的减分项目包括:风险监管指标未达到监管标准的,每次扣1分。违规使用自有资金,或者为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关联人提供融资,对外担保的,每次扣2分。允许客户在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下进行开仓交易的,每次扣2分。错单和穿仓损失金额超过当期提取的风险准备金额10%的,扣2分。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存在3个月以上缺位的,每人次扣2分;独立董事存在3个月以上缺位的,每人次扣1分。

  行业合规水平不断提高

  “从去年的评分情况来看,分值大于或等于113分的期货公司,给予AA级别;大于或等于106分,小于113分的,给予A评级。分值大于或等于101分,小于102.5分的,给予B评级。分值大于或等于99.5分小于100分的,给予C评级。分值小于99.5分的,给予D评级。”一家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向记者表示。

  该人士称,近年来,期货行业的整体合规水平有所提高。以她所处的期货公司为例,2010年,公司评级分为100分,当时获得评级是B;而去年,公司评级分同为100分,却已掉到了C级别。她说,“业内竞争十分激烈,0.5分的差距就可能拉开一个评级。”

  此前的评级结果显示,2011年,在163家期货公司中有20家被评为A级,占比为12.26%,其中,AAA级的期货公司缺失,AA级的公司仅有中国国际期货、浙江永安期货、中粮期货等三家。B级公司有39家,占比为23.92%。C级公司有79家,占比为48.46%。D级公司有25家,占比为15.33%

热词:

  • 期货公司
  • 公司住所地
  • 期货行业
  • 分类评价
  • 期货业务
  • 中粮期货
  • 加分
  • 机构投资者
  • 证监会
  • 机构客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