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购发生争执 卖家寄油饼抹布羞辱买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卖家寄来的毛衣竟被换成了两个油饼和一块抹布 受访者供图

  买卖双方为发货时间发生争执,买家欲给差评激怒对方

  本报讯 这几天,渝中区的张女士一直过得很郁闷:因自己在一家网站购买毛衣时就发货时间与卖家发生了争吵,结果卖家1月4日寄来的毛衣竟被换成了两块油饼和一块抹布。“油饼的谐音是‘有病’,这个卖家太过分了,怎么能这样羞辱顾客?”张女士昨日告诉记者,她目前正在搜集证据,准备向网站投诉该卖家。

  为发货 买卖双方起争执

  昨天,提起这次不愉快的网购经历,25岁的张女士情绪仍十分激动,并向记者提供了她和卖家之间的聊天记录。张女士介绍,今年1月2日,她准备给丈夫买件毛衣,在网上货比三家后,她决定在一个名叫“宅男屋”的店铺下单。

  “我看到一件毛衣才64元,而且还包邮费!”张女士说,就是因为贪图便宜,没想到后来却弄出了这么多事情,还把自己的心情搞得异常恶劣。

  原来,张女士在拍下毛衣并通过支付宝付款后,卖家“daiwenchao1”告诉她,现在不发(货)了,快递不收了,要等到年后才能发货。张女士提议自己出邮费,叫卖家给她寄过来。不料卖家却回复她:“我家不可以(发货),你听不懂话么?”对方还称:“我这里快递不收,要不你坐飞机来拿(毛衣)。”

  “对方说话的态度,让人看了很气愤!什么叫我听不懂话嘛?”张女士生气地说,最后,她在交流平台上给对方回复了一句:“要好好说话嘛,不能发货就把款退给我就是。要是不好好说话,我就当这几十块丢了,我也要给你差评,投诉你。”

  网购毛衣 却收到油饼抹布

  张女士说,用这招“给差评、投诉”的方法果真有效,第二天,卖家发货了,而且快递也很“给力”。1月4日,她收到了卖家从上海给她寄来的包裹。

  “收到包裹的那一刻,我心里还是很感激卖家。不料打开包裹后,却把我气得够呛!”张女士介绍,当天下午,她拆包裹时,发现除了外包装外,里面还有十几个快递袋,当时还感觉卖家包装挺仔细,直到拆开最后一个快递袋,“那场景让我目瞪口呆!”原本网购的毛衣,竟被卖家换成了一块灰抹布和两个黄色油饼。

  “这分明是在骂我!油饼=有病,这抹布估计是想叫我用抹布堵嘴!”张女士生气地猜测说。

  于是张女士立马给对方打电话,要对方给个解释,可对方却一直不正面回答张女士的问题,随后接连几天也不接张女士的电话。张女士在网上给卖家留言,希望对方作出合理的解释,否则就要告他,1月8日,卖家终于在网上给张女士留了言,称“如果你不上诉,你就全家死光!”

  搜集证据 欲向网站投诉

  昨天,根据张女士提供的卖家手机号,记者拨通了对方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子自称是卖家的一个朋友,对此事并不了解,待朋友回来后再联系。最后,记者多次拨打卖家手机,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昨天,记者拨通了该网站的客服电话,该客服人员表示,只要张女士向他们提供卖家侮辱人的相关证据,他们会向网站相关部门反映,经调查核实后,将会把卖家的网店给屏蔽了,同时也会对该卖家做出相应的处理。

  目前,张女士正在准备把聊天记录等证据搜集起来,向卖家所在网站投诉。

  新闻纵深

  涉嫌侵犯人格尊严权 网购维权难度大

  对此,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段勤认为,首先,卖家没有按照买家的需求寄来毛衣的行为,已违反了双方的合同约定。买家可以要求卖家继续履行义务,寄来所购置的毛衣。另外更重要的一方面,对于卖家寄来的油饼,可按照生活经验推定为“有病”(“油饼”的谐音)的意思。卖家寄油饼和抹布的这一行为,已涉嫌侵犯了买家的人格尊严权,买家可要求卖家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赔礼道歉和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

  段勤律师还表示,在实体店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经营者的姓名、场所等信息从其营业执照中可以一目了然。若发生纠纷,很容易找到卖主,责任主体非常明确。但在网络交易中,销售商一般仅就商品的品质进行介绍和对外观进行展示,并告知消费者银行汇款账号及购物电话,而不履行告知其企业名称及标记的义务。至于该销售商是否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在哪登记、能否对外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注册资金数目、公司住所地等问题,对消费者来讲往往茫然无知。一旦产生买卖纠纷,责任主体难以确认,消费者的知情权难以保障。

  “网购发生了买卖纠纷,卖家可以换个ID继续营业;而传统的店铺要躲避纠纷,就只能换个新地址开店。”段律师分析,违反“诚信”的成本低,也是造成网络买卖有风险的一个原因。

  段律师认为,作为新生的消费方式,我国目前对网络购物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制约起来有难度。一旦产生消费纠纷,在证据调取上,消费者处于弱势群体。一旦诉至法院,一是对对方当事人基本情况难以了解;二是因买卖双方没有出具书面契约,对标的、数量、质量、价款及报酬、履行期限、履行地点、履行方式、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方法及售后服务等,没有具体的约定;三是产品销售商通常不随产品开具相关收款凭证给消费者,重要证据无法获取。

  为此,段律师提醒:网友选择在网上购物,要保留相关的证据,以便发生纠纷好维权。

  网络交易应遵守商业道德

  “买卖不成仁义在。”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认为,不管是在现实店铺进行交易,还是在网络上进行买卖,卖家都应遵守文明经商、礼貌待客、货真价实、买卖公平、诚实无欺等基本的商业道德。“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只有赢得了口碑的卖家,生意才会长期兴旺发达。”  本组稿件由见习记者 肖祥丹 记者 杨玺 采写

热词:

  • 卖家
  • 油饼
  • 网购
  • 公司住所地
  • 支付宝
  • 买家
  • 发生纠纷
  • 张女士
  • 抹布
  • 羞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