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瞄准高端市场 外资保险将主打“服务”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2006年7月实施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在华外资财险公司只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不能涉足交强险。由于在实务操作过程中交强险与商业险多为捆绑销售,而车险占财险保费规模70%以上,这一限令直接影响外资保险公司在国内的财险市场份额,2011年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仅占行业收入1.1%。

  不过,对于全面进入中国车险市场,多家外资保险公司纷纷表示,其兴趣点不在“市场份额”,而在于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差异化产品,赢得中国消费者口碑。

  主打“服务”牌

  美亚保险所属的Chartis保险集团在亚洲部分国家车险市场份额远远领先其他外资保险公司,美亚保险正在考虑将集团公司在日本、新加坡成功的“客户服务”模式引入中国市场。美亚保险总裁暨首席执行官高凯文向记者介绍,“客户服务”模式的重点在于严格核保和及时理赔。以客户服务为出发点,在服务系统上,公司有一整套完整的服务流程;在理赔上,公司对服务标准和要求非常高。同时,对销售渠道培训上投入巨大,培训有淘汰体制,从业人员必须通过客户服务、产品和市场目标等相关考试。

  此外,高凯文指出,与提供高质量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理赔合作,将有助于提升服务质量进而提升客户体验,这也是Chartis在全球成功经营的重要经验之一。

  相比之下,中资保险公司更倾向于建立自己的专业网络人员和理赔团队。记者了解到,业内目前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较为频繁的是中国平安、人保财险和中华保险。

  爱和谊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保险产品,对保险销售渠道提供培训,在保险销售服务方面提高客户满意度,如投保内容说明、续保服务质量等。更为重要的是,要提高理赔服务质量,包括定期回访、缩短赔案周期、导入先行赔付、追偿管理,以及代理事故协商等。

  事实上,车主在挑选投保险企时,最为看重的因素是公司的品牌。人保、平安、太平洋(601099,股吧)、大地等公司依托自身的品牌效应,已经在消费者中形成了消费粘性,外资财险公司的品牌效应远远弱于中资公司,所以很难挤占几家大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高凯文对此表示,只有依靠服务能力方面的良好声誉,外资保险才能实现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青睐高端车市场

  从目前记者调查结果来看,外资保险公司更青睐高端车市场,这与外资公司母公司所在国以及全球的经验密切相关。如美亚保险,其所属保险集团在全球的市场策略即做中高端车市场,并在驾驶人的数据积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已开始进行对中国车市和消费者人群的市场分析,在中国可能也会以中高端车市场作为切入点之一。”高凯文说。

热词:

  • 服务
  • 外资保险公司
  • 客户服务
  • 保险集团
  • 人保财险
  • 保险销售
  • 高端车
  • 市场份额
  • 保险条例
  • 高端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