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烟草第一品牌悬念 双喜红塔山谁能胜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烟草和世界烟草的距离有多远?

  长期以来,中国烟草行业在销售总量、烟民数量、品牌数量等都是国际领先,但从来没有一个品牌能和全球一线卷烟品牌抗衡。

  2月20日,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孙茂勇在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广东中烟和上海烟草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类似‘中国喜文化’的公司,共同营销、策划分别在广州和上海生产的大‘双喜’品牌。”

  去年12月23日,粤沪双方签署了品牌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广东双喜牌香烟和上海红双喜从今年1月1日起合作发展。如此一来,双喜香烟销量一下突破400万箱,成为了中国最大、仅次于万宝路的世界第二大卷烟品牌。

  广东中烟总经理李根基曾在签约仪式上说:“2016年,双喜红双喜有望产销规模超过800万箱,工业税利突破1000亿元,商业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品牌。”

  这包印上了“囍”商标的香烟,尽管已在上海、广州等地街头烟柜随处可见,但距中国烟草的NO.1,还差得很远。

  做大双喜

  去年,广东双喜规模有340万箱双喜,上海红双喜100万箱左右。品牌合计后,双喜今年将达到450万箱左右。明年,广东双喜将轻松逾500万箱大关。

  合作缘于一年多前,深圳中烟的好日子香烟整合进双喜品牌时,有业内人士提出,既然都是喜文化,同出一脉的双喜和红双喜能否走到一起?

  1905年,简照南、简玉阶兄弟等人在香港注册成立了广东南洋烟草公司,1906年双喜创牌。后该公司改组为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总公司移至上海。历经炮火洗礼后,南洋总厂在广州设立分厂。

  1951年公私合营,南洋公司合并改组,内地分厂均改为国有卷烟厂,香港厂仍称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双喜香港、广东、上海三兄弟,天各一方。

  是做大的愿望让两兄弟喜相逢。广东双喜想做大到500万箱,而红双喜只有100万箱,规模太小极易被边缘化。作为上海烟草集团的核心品牌“中华”,因受原产地保护限制在外地加工难,上海卷烟要走出去,只有靠红双喜。

  “双方倾慕已久,上烟老总施超和广东中烟老总李根基早就密谋了。”孙茂勇说,双方品牌和文化内涵相似,有合作的前提。

  关键时刻,国家烟草专卖局猛推了一把。局长姜成康称,双喜不能再等了,先牵手再磨合,先整合,再合作。

  尽管两个双喜的税利还是归各省,但孙茂勇表示,不排除两大烟草集团相互持股的可能。

  在云南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长张丽华看来,这种以品牌为纽带的资源整合,是在财税体制改革尚未破冰下,中国烟草为了做大的无奈之举。

  她说,目前的分税制税基不动摇。比如在烟草税收中,涉及的消费税全部归中央,企业所得税中央和地方按6:4分配,增值税按75:25分配,财政收入中央和地方比例为53:47。如果不靠财政转移支付,如何保证烟草企业重组后,地方利益的损失?

  于是,从2010年起,继省内重组完成后,烟草业的跨省重组便一直搁浅。

  红塔山落伍

  双喜的后来居上,让红塔集团感到了压力重重。

  两年前,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就提出,红塔集团作为中国烟草第一集团军,红塔山第一个要冲刺500万箱的目标。

  两年后,双喜、红塔山、湖南中烟的白沙同时进入了“300万箱俱乐部”,但后两者和双喜的差距,随着双喜联姻,已被拉大。

  云南一烟草专家告诉本报记者,规模要做大,一是来自于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计划增量。去年,整个云南烟草工业增加的计划资源是20万箱,这分到两大集团红塔集团和红云红河集团头上,只是杯水车薪。

  更多的资源只能靠外力。据统计,去年,在红塔山300万箱的产销规模中,有1/3以上都是其他烟草集团和红塔集团合作,加工生产。

  “今年省外企业积极性并不太高,合作生产红塔山的增量少。”上述专家称,不少省份地产烟发展起来了,比如河南、山东、川渝。去年,红塔山在河南,就遭遇了大幅减量。

  除了地方保护主义作怪,单箱利润偏低也是外省加工红塔山积极性降低的根源。

  “6000多元的单箱利润还达不到烟草企业加工生产的平均利润,现在国家烟草专卖局不允许加工企业给代工企业利润补贴,比如红梅品牌的补贴就取消了。”业内人士称,产品结构上不去,导致发展减速,红塔山和白沙都面临如此问题。

  有红塔集团销售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要达到较高的销售收入,红塔山的零售价是必须10元以上价位占主力,但目前,7元价位居多。

  和红塔山、白沙的结构偏低不同,去年,双喜的价位全部居三类烟以上,单箱利润突破2万元。孙茂勇解释,这和双喜地处华南,主销市场消费水平较高有关。

  谁是真正第一?

  牵手红双喜,以400万箱的体量,双喜不仅成为中国统计口径上的第一大卷烟品牌,更是跨越了美国云斯顿、骆驼、日本七星等国内外竞争对手,直追万宝路。

  从2007年的909万箱降到2010年的838万箱,万宝路受限于主销区美国、西欧等国家控烟力度的空前加大,销量一直呈下降趋势。

  按照李根基的说法,到2016年,双喜产销规模有望达800万箱,超过万宝路成为全球卷烟销量第一大品牌。有专家甚至预测,时间将提前到2015年。

  那么,双喜是否已经是国内NO.1,跻身国际数一数二的卷烟品牌?

  在一位给红塔集团等烟草企业做了多年咨询的顾问看来,光做大并没有太大意义。中国烟草本来就是一家,如果论整体实力,早就超万宝路了。在中国烟草品牌规模做到200万箱时,单品牌的价值已在万宝路之上。

  “但这距离世界知名烟草品牌还差得很远。”他说,就价值来说,国内烟草品牌里,最高的是中华牌香烟。 目前,中国走出去销量最大的卷烟品牌是红塔山。万宝路拥有全球40%的市场份额,而双喜品牌,在西南不少地区,消费者对“原香”风格还不太接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远未渗透,更别说国际市场的开拓。

  “在规模上超越只是第一步,双喜还没有经历国际间大的并购。”有识之士指出。广东中烟内部人士透露,将香港双喜纳入怀中,已列入远期规划。

热词:

  • 品牌合作
  • 品牌知名度
  • 第一集团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