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矿石现货平台争夺战开打 新加坡平台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即将运营

  面对北矿所举办各种推介活动释放积极信号带来的压力,一直以来进展低调缓慢的新加坡环球铁矿石交易中心终于“开腔”。

  “我们平台将在近期启动,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而我们走访的很多矿山、钢厂和贸易商都对这个平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新加坡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G lobalore)负责人费路易在28日召开的“2012铁矿石年会”上说。

  他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走访了全球包括矿山,钢厂和贸易商在内的很多客户,并听取了他们关于平台建设、标准合同内容和交易习惯等多项意见,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他介绍,这个平台的运营模式,采用标准的铁矿石交易合同和电子化交易平台,目前交易平台中设有5种铁矿石交易品种,买家可以通过参考平台上显示的指标、原产地、到港周期、数量和价格来自由选择合适的卖家进行交易。

  在价格结算方面,铁矿石交易完成后屏幕上的成交价是基于标准化的指标,也就是说,最终价格将会按照验货时铁含量的多少以吨数调整的方式来确定,但是对于除铁以外的指标并没有惩罚。

  值得注意的是,费路易并未正面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关于“与必和必拓之间的关系”问题,而是用“公平”等说法,试图撇清与必和必拓之间的关系。根据此前资料显示,这一平台由环球煤炭交易平台(Globalcoal)筹建,最大发起方正是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而这个平台也被认为是必和必拓为了实现铁矿石金融化发起的又一次进攻。

  在费路易演讲的同一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王晓齐在参会时也向记者透露,目前国际三大矿石商对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很积极,相关工作推进非常顺利。他同时强调,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只开展铁矿石现货贸易的相关业务,不发展期货、掉期业务和其他金融衍生品业务。

  一位参会的日本钢厂代表对《经济参考报》说,自己对于目前两个铁矿石交易平台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但是他也表示质疑,在“中国版”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成立后,却并未有真正运行的消息传出,因此需要多观望一阵子,再做决定。

  “两个平台无论从功能还是运行模式都很相似,而他们面对的客户群也相同,这就预示着,后期博弈将更加激烈。”联合金属网矿石频道资深分析师张佳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热词:

  • 铁矿石
  • 中国钢铁工业
  • 经济参考报
  • 现货交易
  • 开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