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货币政策开闸放水 财政政策难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球经济仍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发达经济体必须避免出现政策失误。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的亮点,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高达80%。为了提振经济,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势必再次大幅宽松。

  发达经济体要避免政策失误

  乔虹指出,今年从全球经济上来讲,挑战似乎更大,这个挑战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摩根士丹利对今、明两年全球GDP增速的基本预期是3.5%和3.9%。对于今年3.5%预期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假设,就是全球没有政策的失败。尤其是美欧和日本,这些国家的政策变化将是决定今年全球宏观经济增长状态十分重要的因素。美欧经济体一旦出现政策失误可能就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她介绍说,摩根士丹利美国经济学家的观点是,美国经济今年既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预估今年其GDP增速将为2.2%,也是长期均值的水平。美国不会产生明显通胀,但是也不会再一次经历痛苦通缩。美国现在缺乏一些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力,还要经历经济去杠杆化后的拖累。

  对于欧元区,摩根士丹利对今年欧元区GDP增速的基本预期是-0.2%。欧元区今年是否会衰退更多,完全取决于政策。在欧元区出现衰退,美国增长速度不快的状态下,今年新兴市场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的亮点,摩根士丹利对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今年GDP增速的基本预期是5.7%,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最多。但如果发达经济体出现政策失误,新兴市场经济体也将难以幸免。

  全球财政政策难有作为

  乔虹指出,从全球角度来说,摩根士丹利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大幅度宽松是今年最令投资者期盼的事情,也是各国政策上的重中之重。由于高负债,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的这个"手臂"被砍断了,只剩下货币政策这一条"手臂",已变成了"独臂英雄"。

  她认为,全球投资者在去年12月时对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还没看明白。在1月份终于明白了,LTRO就是很大规模的货币宽松,这直接导致1月份欧洲股市上涨。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态度也开始转弯,改变了以前比较乐观的估计,称美国失业率一直不上来,美国经济缺乏动力需要帮忙。市场预计美国会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但欧洲日本央行的动作比美联储还要快,这样的变化前所未见。

  她形象地比喻称:"美联储自己想跳水,发现自己还没有穿上游泳衣,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已经先跳下水了。"。

热词:

  • 货币政策
  • 财政政策
  • 全球经济
  • 经济体
  • 政策失误
  • 杠杆化
  • 摩根士丹利
  • 全球投资者
  • 欧元区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