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蓝筹发力护盘 二八现象隐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认为,股指短线可能进入震荡期

  昨日两市股指整体呈现窄幅震荡格局。两市早盘低开后在银行股的带动下一度上攻,无奈地产、资源板块的调整,拖累股指震荡下行。午后水利建设概念股崛起,带动农业、环保等两会概念股走强。但沪指2450点上方抛压沉重,股指上攻明显乏力,最终两市双双收出小阳线。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451.86点,上涨0.2%,成交1070亿元;深成指报收10161.9点,下跌0.15%,成交1041亿元。两市量能比上一交易日萎缩三成。

  虽然昨日沪指在蓝筹板块的护盘下微涨,但盘中个股却出现大面积下跌,盘面隐现“二八”现象。两市A股上涨和下跌家数分别为675家和1526家。其中非S类个股10只涨停,2只跌停。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近40只,这是近期盘中所鲜见的现象,显示大盘调整压力加大。板块也多数处于下跌状态,其中农林牧渔、环保板块领涨,上涨幅度均在1.5%以上。而印刷包装、医疗器械板块领跌,下跌幅度均在2%以上。另外,创业板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板块整体跌幅达1.66%。

  资金面仍不能太乐观

  随着股市连续上涨,沪深股市单日成交金额都达到了千亿元以上。股谚云“量为价先”,沪深股市的成交量能否进一步增大是决定本轮反弹行情高度的关键因素。

  从消息面看,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操作进行了100亿正回购,期限为28天,中标利率2.8%,与上周持平。本周到期资金20亿,央票连续第九周停发。

  市场人士分析,100亿正回购,操作量很小,但象征意义大一些,央行可能不想流动性太宽松。在预期需求向好的情况下,一年期央票仍暂停发行,显示央行并不愿该期央票需求过旺导致发行收益率下行,加重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预期。央行“微调”意在平衡流动性,近期资金面或仍维持适度偏紧态势。

  申万研究所桂浩明认为,对当前资金面还不能太乐观。尽管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比去年6月份时低1个百分点,但是由于纳入准备金的统计范围扩大,实际上商业银行上缴央行的资金规模是差不多的。另外这半年多来,另类的商品投资有所降温,但货币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规模大大增加,这就使得市场上的资金供应状况实际上是要比去年6月份时来得紧张。同时,这半年多来,股市的扩容还是比较快的,加上大小限的减持等等,流通股的规模更大了。因此,短期内股市的资金供应状况不可能有太大改善。所以,接下来行情的演绎,会越来越明显地受到成交量因素的制约。

  短线可能进入震荡期

  昨日盘中个股抛压沉重,股指上攻明显乏力,短线大盘是否将面临调整?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大盘短线可能进入震荡期。一是因为当前市场的资金面与热点演变脉络已脱节。在含权股降温的大背景下,中、低价蓝筹股迅速活跃起来,但中、低价蓝筹股的持续回升,需要庞大的量能支撑。由于成交量的迅速萎缩以及大宗交易活跃、新股扩容节奏提速等因素,使目前的量能难以支撑中、低价股的持续活跃。二是中央高度警觉部分地区房地产调控放松的苗头,多次强调调控政策不会放松。既如此,房地产股难以持续活跃,进而意味着A股持续反弹的基础并不扎实。三是欧债危机并未真正平息。在此背景下,大盘不会出现持续单边涨升行情。预计短线A股将由上升通道转向横向整理。

  北京首证认为,沪指自2132点以来的反弹已持续32个交易日,期间内一直未出现较大级别回调,特别是补完了前期缺口以后,大盘上行的阻力逐渐加大。目前来看,投资者不能指望大盘反弹一蹴而就。从经济环境来看,海外欧债危机还未得到切实解决,国内经济仍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摸索,短期内上市公司盈利情况难以出现趋势性好转,调控政策也呈现出边走边看的特征,财政和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机会不大。但是,市场大幅杀跌的空间也十分有限,短线有可能会在2400点上方继续整理。

  华讯投资认为,从技术上看,目前短期均线系统助涨动能较强,尤其是近期成交量快速放大,有效地支撑了均线系统的多头态势,本周20日均线有望上穿半年线,60日均线的逐渐拐头向上,对股指的推动力不断增强。周一收出流星k线后,如果没有持续性的热点和权重板块走强的话,大盘短期会在2450点附近进行盘整。

热词:

  • 沪指
  • 央行
  • 低价蓝筹股
  • 资金面
  • 短线大盘
  • 股指短线
  • 大盘短线
  • 大盘上行
  • 新股扩容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