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银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银和黄金是贵金属中最为人们熟知的两个品种。白银使用历史十分悠久,其开采可以上溯到4000多年前。由于当时白银产量极小,其价值较之黄金有过之而无不及。据传,公元前14—16世纪,埃及王朝曾规定银价两倍于黄金。较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等文明古国均采用白银作为主要货币材料。随着开采量的逐渐增大,白银作为货币的功能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纯白银颜色为白色,掺有杂质金属光泽,质地较软。与其他金属相似,掺有其他物质会出现硬化。纯白银导电性能佳,溶于硝酸、硫酸。由于良好的理化特性,白银被越来越多地运用于工业等领域。

  按含银比例白银可被划分为粗银、纯银等。粗银主要指银含量为30%—99.9%的矿银、冶炼初级银产品以及回收银。纯银是指由各种含银原料生产的、银含量为99.90%—99.99%的银。另外,925纯银和足银的概念也较为常见,其中925银也被称为纹银,要求银含量不得低于92.5%,其余部分可以是铜或抗氧化元素,足银则要求银含量不得低于99%。市场上偶尔还能见到800银(银含量不得低于80%)。近年来,925银和足银表面常镀上一层镍以防止氧化,因此部分银饰中可能含有镍等其他抗氧化成分。

  白银是目前贵金属中最便宜的一种,全球银矿数量估测为金矿的9倍。白银商品属性已经逐渐取代了曾经金融属性的地位,近两年全球白银储量仅在10亿盎司左右,约为具有旺盛投资需求的黄金的1/5。尽管白银的金融属性有所弱化,但由于与黄金一样具有抗通胀功能,且同时具有国际公认、交易灵活、产权转移便利、方便抵押等特点,其投资价值仍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从市场规模来说,白银交易的投资参与度远不如黄金。尽管全球存在多个白银交易市场,但投资者热情明显弱于黄金,银价相对金价波动性更大。不过相对于黄金,白银还具有价格低廉的优势,在交易中更适合资金量有限的中短期投资者。

  白银投资方式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如追踪白银的市场交易基金的白银ETF、实物银条或账户白银(俗称纸白银)、纪念性银币、与白银有关的上市公司股票、上海黄金交易所等市场的白银T+D交易以及白银现货、期货、期权等。各类投资方式均具有各自不同的流动性、风险性等特点,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入市。

热词:

  • 白银使用
  • 925银
  • 925纯银
  • 基础知识
  • 白银现货
  • 投资者
  • 金融属性
  • ETF
  • 银价
  • 冶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