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多现分歧 沪胶筑短期头部 操作建议中性偏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胶价面临调整压力眼下宏观面利好已无法激起沪胶的上涨意愿。短期沪胶1205合约似有构筑双头迹象,投资者需警惕调整行情出现,操作上维持中性偏空思路。

  受伊朗局势恶化,G20全球救市预期提振以及美国消费者信心上涨等因素推动,上周五NYMEX油价创近9个月来新高。虽然宏观面再度出现偏多氛围,带动近期国内商品出现跟涨行情,但沪胶走势却不领情。尽管日本央行推出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日胶受益涨势明显,但对于沪胶的提振效应却不显著,内外胶价出现背离现象。种种现象表明,眼下宏观面利好已无法激起沪胶的上涨意愿,短期胶价面临调整压力。

日胶强势难以提振沪胶

  近期,日胶走势明显强于沪胶,上周沪胶上行4.86%,日胶上涨近7%,原因主要是日胶受到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日元贬值影响,加之1月日本汽车销量增幅超4成提振。而反观沪胶,由于首月中国汽车产销增速出现同比和环比大幅度下滑,市场做多热情消退,加之上周降准更多的是出于缓解市场流动性不足的考虑,资金面没能给沪胶市场传达做多的信号。正是基于不同的影响因素,内外胶走势才会出现分化现象。如果在影响因素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日胶强势格局难以给沪胶带来推动效应。

  云南旱情有待观察

  近一周,我国云南旱情再度升级,市场对干旱可能造成天胶减产的预期也传得沸沸扬扬。据相关报道,此次旱情较严重的地区主要为滇东、滇中北以及滇西部分地区,受灾程度较2011年同期偏重,而我国云南适宜种胶的区域只分布在西双版纳、瑞丽、河口、临沧、普洱及文山等滇南地区。由此来看,云南橡胶种植区并不是此次旱情的主要发生地。即使滇南受到部分旱情影响,对橡胶树的破坏程度也有限。因为目前云南天胶产区还没有开割,而处于停割期的橡胶树对水分的要求不会太高,只有在割胶的时候才会对降雨有较大需求。因此云南旱情对天胶的影响有待观察,利多效应远不如市场预期的那样给力。

  橡胶业出口压力增大

  随着欧盟REACH法规的逐步实施,以及将于2012年11月正式实施的欧盟轮胎标签法,我国轮胎企业出口欧盟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安全环保压力。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报告预计,2012年中国橡胶行业出口增幅将延续2011年的回落趋势,主要产品轮胎的出口量增幅也将继续回落,不排除面临持平的风险。

  首月国内出口轮胎,1月份国内共出口轮胎5.46亿美元,较上个月下降43.7%。其中,子午胎4.69亿美元,占85.9%,斜交胎0.77亿美元,占14.1%。斜胶胎出口0.77亿美元,较上个月的1.21亿美元下降了36%。由此表明,回落趋势依旧没有发生转变,弱势格局将造成橡胶业出口压力持续增大。

  上周五,G20聚首酝酿2万亿美元的全球救市方案,虽然没有出台具体措施,但给予市场偏多的信号。宏观面暂时趋稳,利于国内商品延续反弹格局,只是沪胶已经先于其他商品出现调整走势,预示此轮沪胶反弹行情将步入尾声。短期沪胶1205合约似有构筑双头迹象,投资者需警惕调整行情出现,操作上维持中性偏空思路。(宝城期货 陈栋)

热词:

  • 沪胶
  • 胶价
  • NYMEX
  • 操作建议
  • 弱势格局
  • 短期
  • 强势格局
  • 旱情
  • 调整行情
  • 反弹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