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 >

大调查——中国媒体创新经济调查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调查起源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品牌,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推出,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主办方将调查问卷印制在明信片上,借助中国邮政网络,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发放,调查全国10万户家庭的经济主张。调查内容包括全年经济印象、百姓收入支出、投资理财、市场热点、民生焦点、百姓幸福感等,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统计分析,最终形成媒体视角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报告,传递中国百姓的真实心声,为国家政策制定和商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独创与国家权威机构的合作模式

    大调查通过邮政普遍服务网络,独创将问卷印制在免邮资明信片上的调查方法,将调查深入到全国的农村、牧区、海岛、边疆。这种调查明信片不但具有填写简单、参与方便的特点,还能兼顾调查地区的广泛性、人群的多样性,规避了一般调查方式在调查样本上的先天不足。

    国家统计局全程抽取调查样本和进行数据分析。104个城市中,除了4个直辖市,每个城市样本量都在600枚,涵盖每一个区;对于300个县,每个县则不少于5个乡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将调查问卷纳入邮票的发运渠道,每年调查动用投递员超过5000人。2006年10万张问卷的回收率高达80.2%,创国际上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记录;2007年“大调查”,10万张明信片回收率超过86%,再创回收率纪录;2008年问卷回收率超过83%。2009年问卷回收率88%,第三次创造国际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的新记录。

    (三)精准预言未来经济大趋势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拥有中国民间最庞大的调查数据库,历年问题涵盖收入、就业、保障、投资、消费、楼市、车市、旅游、幸福感等方面,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和重要性多次得到事实的印证。

    案 例:明年您家打算购买以下哪些产品?(2008年问卷、2009年问卷)

    调查结果:在人均纯收入5千元以上受访者的选择中,汽车连续两年位居首位。

    事实印证: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2010年预计突破1700万辆。

    案 例:现有房屋价格情况下您会买房吗?(2008年问卷)

    调查结果:宁夏9.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买房,比例全国最高。

    事实印证:2009年宁夏银川房价涨幅连续10个月全国第一。

    2006年,大调查结果显示,最幸福的是西藏居民,其次是山东、黑龙江。

    2007年,调查结果显示,最幸福的是山东居民,其次是安徽、吉林。

    2008年,调查结果显示,最幸福的是吉林居民,其次是陕西、山东。

    2009年,调查结果显示,最幸福的是西藏居民,其次是辽宁,山东。

    结果:山东四次入选,西藏、吉林两次入选,印证了数据的延续性和真实性。

    (四)传播独家影响力

    主办方独家设计调查问题,独家解析调查数据,独家发布调查结果,这些独家的要素,让经济生活大调查的避免了一般媒体梳理全年经济时“炒冷饭”的现象,传递的信息吸引社会关注;同时将电视节目与社会活动结合起来,打造了集活动、调查、宣传、节目、出版为一体的传播平台。历年的调查结果都将在一个特别的发布晚会上对社会公布,并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数千万观众通过电视、网络收看了大调查晚会。现在,它已成为中央电视台一档颇具影响力的年度品牌节目, 并连续两次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年度优秀经济节目奖。形成了较大的媒体影响力

    从大调查覆盖的人群看,历年大调查活动都辐射到了10万个家庭,相当于调查数亿公民的经济生活情况;从大调查的过程看,调查活动到了中央和地方数十家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的全程报道;从大调查的结果发布看,每年调查结果发布晚会,都吸引了大量政府权威人士、众多国内外顶尖企业家、金融机构、经济学家、财经媒体总编辑出席。《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所收集的信息多次被全国人大、政协代表写进了全国两会议案、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五)发掘五年数据新价值

    2006-2010年,是历史走向诸多重要时刻的五年,是中国走过“十一五”,迎来“十二五”的五年,也是《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步经历、真实记录的五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连续五年调查,积累了海量的调查数据,通过积累和分析历年调查数据,初步建立了一个独具价值的中国经济数据库。

    2010年11月正式启动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将以“我的财富哲学”为主题,以历年的调查数据为基础,重新挖掘五年数据背后隐藏的独特信息,聚焦在经济风险和现实考验中,中国百姓展现出的智慧方式和宽容态度,品味他们这五年书写的经济观和经济学。

    同时,中央电视台还将与国家统计局、北大国际MBA合作,共同开展“经济大调查”专项研究课题,深度挖掘大调查五年积累的专业数据价值。